罹癌竟頭痛、腰痛、胸痛! 高效迎戰癌症骨轉移

癌友若發生癌症骨轉移無須過度恐慌或灰心,現今骨轉移已有多元治療選擇,且健保也都有給付。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資料統計,平均每4分19秒就有一人新確診癌症。癌細胞除了在原生器官增生,也可能隨著血液轉移到其他器官,一旦轉移到骨骼,嚴重恐導致骨質快速流失,其中以肺癌、攝護腺癌、乳癌最常出現。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王照元表示,線新健保給付多元骨轉移藥物以及氟化物治療,鼓勵大家謹慎提防癌症骨轉移,若出現相關症狀務必向主治醫師反應,並在醫囑下進行相關檢查與跨科別醫療服務,高效迎戰癌症骨轉移。

抗癌保骨健康週開跑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策劃《高醫幫你顧骨力抗癌路上真有力》衛教策展,18日起跑至22日,透過多圖式衛教背板、趣味性互動問答、以及系列醫師講座,幫助癌友輕鬆了解骨轉移,「幫你顧骨力、抗癌路上真有力」。

王照元指出,癌症病人除了活得長久,也值得擁有高品質生活。為了避免因為輕視癌症骨轉移,導致劇烈疼痛、臥床、失能找上門。在健保給付多元骨轉移藥物以及氟化物治療的今日,鼓勵大家謹慎提防癌症骨轉移,若出現相關症狀務必向主治醫師反應,並在醫囑下進行相關檢查。確診後也無須過於恐慌,高醫的癌症中心,可提供一條龍式的跨科別醫療服務,有望幫助病患透過便利的方式,高效迎戰癌症骨轉移。

積極治療原發癌症 謹慎提防骨轉移

高醫乳房外科主任甘蓉瑜指出,癌症骨轉移常見發病部位包含:顱骨、脊椎骨、肋骨、骨盆,且發生的部位不同,症狀也會有所差別。舉例而言,轉移至顱骨容易頭痛;轉移至脊椎骨容易腰痛、轉移至肋骨則可能出現胸痛等。

值得注意的是,位居癌症增加個案數排行前3名的肺癌、攝護腺癌、乳癌,均是骨轉移好發癌別;此外,多發性骨髓瘤發生骨骼病灶的機率更是超過9成。醫師也提醒,不只有這4大好發癌症,所有癌症都可能發生骨轉移,因此若發生相關症狀都要有所警覺。

「隨著癌細胞侵犯骨骼,蝕骨細胞會受到刺激、過度活化,導致骨質快速流失,而病理性骨折、脊椎壓迫等骨骼併發症也會接踵而來」,甘蓉瑜強調,骨骼併發症的發生,可能會引起一連串的骨牌效應,而最後被推倒的,就是病患的預後與生活品質!部分癌友骨折後需要臥病在床,在少動、少吃的情況下,肌少症可能接踵而來。隨著身體機能下滑,原訂的療程可能因而中斷或調整,預後當然也會隨之下降。除此之外,臥病在床後,社交生活以及工作也會受到衝擊,憂鬱的風險也會有所增加。

治療3關鍵:穩定治療、積極管理、善用資源

高醫胸腔內科主任洪仁宇提醒,輕視骨骼疼痛症狀、錯失黃金治療期,將近半數病患會發生骨骼併發症。但癌友若發生癌症骨轉移也無須過度恐慌或灰心,現今骨轉移已有多元治療選擇,且健保也都有給付。透過定期回診施打單株抗體或雙磷酸鹽類藥物,就有機會可以控制病程,延緩或避免骨骼併發症的發生。

他也提醒癌友,骨轉移的控制仰賴長期且規律的治療,若自行中斷療程,可能導致過去的努力前功盡棄。建議患者依據醫囑,積極、穩定的每月回診、完成療程。在治療期間,對療程有任何想法或疑慮,建議可以主動提出、與醫師討論。

洪仁宇說明,每種治療都可能伴隨副作用,而骨轉移治療常見的副作用就是顎骨併發症。但病患也無須擔心,透過良好的生活管理便可大幅降低其發生率。

治療前:
先進行口腔檢查、治療。

治療期間:

適量補充鈣質、維生素D。

治療穩定後:

在醫囑下進行適當的運動、復健,讓身體機能逐步恢復。

此外,民眾還可以用政府資源,每3個月進行1次公費氟化物治療,只要是進行骨轉移治療、癌症病患、65歲以上者均符合資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