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再偵測轉移骨骼癌 全身正子電腦斷層造影立功

婦女先前骨骼掃描為陰性,其它影像檢查也查無腫瘤復發,但經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檢查後發現腫瘤細胞,已偷偷摸摸的轉移到骨骼

一位55歲婦女因罹乳癌,先後切除雙乳,在術後追蹤檢查抽血發現腫瘤指數偏高,經全身正子電腦斷層造影,以偵測腫瘤的確切部位。澄清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楊朝瑋表示,該婦女在此次造影中發現多處病灶,懷疑是骨轉移,呼籲在罹癌術前或術後,讓正子電腦斷層再幫忙全身偵找狡猾癌細胞的可能竄跡。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 查出乳癌患者復發 

這位婦女12年前乳癌切除右乳房,二年前因乳癌復發再切除左乳房,兩年來按時追蹤檢查,今年七月間抽血追蹤時發現血液中的腫瘤指數偏高,代表有可能腫瘤的存在,但無法確定腫瘤長在哪個部位,經全身正子電腦斷層造影,赫然發現在頭骨、脊椎、肋骨、髂骨等部位,已有癌腫瘤的存在。

楊朝瑋主任表示,由於該婦女先前骨骼掃描為陰性,其它影像檢查也查無腫瘤復發,但經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檢查後發現腫瘤細胞,已偷偷摸摸的轉移到骨骼,在臨床上比較少見。目前該婦女已接受化療,全力撲殺狡猾的癌細胞。

乳癌復發偵測 具備良好成效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對罹癌患者助益甚大,一位60多歲的大腸癌男性患者,在一般電腦斷層和超音波檢查,並未發現有癌轉移現象,利用正子斷層確認大腸癌分期時,意外偵測出他的大腸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臟,對後續的癌症整合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另位罹患淋巴癌的患者,經化療三個月後,不知其療效如何,從全身正子電腦斷層造影中顯示,其淋巴癌已清除得乾乾淨淨,讓醫師準確掌握療效,讓患者更安心。楊朝瑋主任指出,正子電腦斷層造影的功能,具有癌症分期、癌症療效評估、偵測癌症復發轉移的功能性造影,在目前癌症整合診療扮演重要角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