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心音找出心病!  1檢查有效判斷心臟瓣膜受損程度

心臟超音波是一項精細複雜的檢查,是沒有輻射線又可診察確定心臟瓣膜受損嚴重程度的唯一檢查方式,幫助心臟科醫師判斷病人的最適當醫療處置。

心臟血管病一直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名,常見的心臟血管疾病包括:主動脈疾患、高血壓性心臟病、冠狀動脈心臟病(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瓣膜性心臟病、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先天性心臟病等。

瓣膜性心臟病出現不適 恐已錯失治療時機

其中,瓣膜性心臟病,早期無明顯症狀,當有明顯不舒服,就診時可能已達到嚴重等級或錯失瓣膜修補的契機;或是已經出現顯著心臟擴大、心功能衰退,甚至已經呈現心臟衰竭情況,導致手術或治療後的恢復不佳。因此,有效篩檢對心瓣膜等心臟疾病之防治非常重要,除了幫助病人,得以適當藥物控制、減緩惡化,也可透過規律追蹤,幫助病人在最佳時機接受適當手術或心導管治療,有效預防不可逆的心臟衰竭或更嚴重的相關併發症,增進病人的生活品質與壽命。

聽診心臟出現雜音 應進一步安排檢查

高醫心臟血管內科許栢超主任說明,正常血液在心臟內流動,是穩定的單行道流動,當心臟因為瓣膜疾病或左右心臟間發生結構缺損,就會產生亂流而發生不正常的雜音,專業的心臟科醫師聽出異常時,就會進一步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

心臟超音波判斷心臟瓣膜受損程度 及早介入治療

高醫心臟血管內科檢查室李香君主任表示,心臟超音波是一項精細複雜的檢查,是沒有輻射線又可診察確定心臟瓣膜受損嚴重程度的唯一檢查方式,幫助心臟科醫師判斷病人的最適當醫療處置。早期診斷,是及時治療的關鍵,使合適的病人接受到最先進的手術或介入性治療,減少不可逆的心衰竭、心律不整等狀況的發生,也有效減少死亡率與增進生活品質等多方好處。

心臟病篩檢活動 出現疑似症狀盡早檢查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內科為了幫助民眾,更加了解心臟病篩檢的方法與其重要性,與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聯合舉辦「聽心音、找心病」活動。如果您或家人,有疑似症狀如日常輕微活動發生胸悶、暈眩或呼吸急促、易喘等,或想進一步了解,都歡迎前往,接受心臟血管專科醫師的免費聽診與理學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