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聲「撲通」還是「轟轟轟」? 高榮義診為長輩把關心臟健康

華山基金會三民2愛心天使站成立屆滿8年,特別與高雄榮民總醫院、台灣心肌梗塞學會及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合辦「聽心音 找心病」公益活動,為港都上百民眾義診。

華山基金會三民2愛心天使站成立屆滿8年,特別與高雄榮民總醫院、台灣心肌梗塞學會及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合辦「聽心音 找心病」公益活動,為港都上百民眾義診。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暨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黃偉春表示,正常心臟跳動聲是清楚的「撲通撲通」,心臟瓣膜出問題則宛如風吹「呼呼」聲,及早發現心臟瓣膜疾病並接受治療,可讓年長者活的健康有品質,不用躺床過一生。

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表示,心臟疾病高居台灣十大死因第2名,若民眾有喘、倦怠、胸悶或頭暈症狀,要注意可能是心臟瓣膜疾病或冠心病,呼籲攝取健康飲食、多運動,控制腰圍。此次高榮團隊走入社區舉辦義診,非常用心,因此代表市長表達感謝之意。兩位高榮醫師現場進行聽心音義診活動,發現多位民眾有心雜音,立即安排後續檢查。高榮高齡團隊也在現場進行肌少症測試及失智症衛教,呼籲高齡長輩活得久,也要活得健康快樂。

嚴重主動脈瓣狹窄 2年死亡率高達50%

黃偉春表示,心臟共有4個心室瓣膜,主動脈瓣、肺動脈瓣、二尖瓣、三尖瓣,瓣膜功能宛如門扇,管理血液進出。兩大類瓣膜疾病包括:「瓣膜狹窄」導致血流不易通過;「瓣膜閉鎖不全」則會引起血液逆流。症狀包括易喘、胸悶、暈眩、無力等,疾病主要歸因於下列3點:

  • 退化性:常見於高齡患者,心臟瓣膜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老化、鈣化,8成患者屬於此類。
  • 先天性:患者出生時瓣膜僅有2個,較正常人少1個,導致血流不正常。
  • 風溼性:幼年時患風濕性感染引起。

正常主動脈瓣膜開口約為2-3公分寬,隨年紀增長,瓣膜會逐漸硬化,開口越來越小,一旦小於1公分就屬於重度主動脈瓣狹窄,75歲以上有2-3%民眾為嚴重患者。然而,主動脈瓣膜狹窄早期症狀不明顯,等到走路易喘、胸悶、暈厥、全身無力等症狀恐是重度,若無及早治療,2年死亡率恐高達50%。

正常心跳「撲通撲通」 生病變成「呼呼」聲

心臟瓣膜疾病早期症狀不明顯,而且治療率低,但有一招「聽心音」可及早揪出異狀。黃偉春形容,正常心臟跳動的聲音是清晰的「撲通!撲通!」心臟瓣膜出問題宛如門窗沒關好,風吹進家裡的「呼~呼~」聲,即使不是心臟專科,民眾也能在家透過聽診器察覺異狀。

8旬爺喘暈無法走 「經導管治療」血脈暢通

瓣膜疾病治療方式為標準開胸手術,對於長輩難以負擔動刀,現有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微創手術傷口小,僅有鼠蹊部小洞,且可快速出院,健保有給付特定族群。置換瓣膜選擇包括生物瓣膜與金屬瓣膜,使用生物瓣膜不用吃抗凝血劑,但約10年會損毀需置換;金屬瓣膜耐用性高可長期使用,但需配合服用抗凝血劑,以免產生栓塞及中風。

黃偉春醫師也分享案例,有一位80歲老爺爺走路就喘,暈眩難以行走還常摔倒,需以輪椅代步,就醫發現心雜音,進一步進行超音波、心電圖與電腦斷層掃描,確診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黃偉春評估高齡患者動手術風險大,因此進行新型「經導管主動脈置換術」並聲請健保給付,微創手術傷口小。爺爺接受治療後血脈暢通,1個星期就出院,1個月後運動就不會喘了,回復到宛如六十耳順的年輕人生。

黃偉春醫師更提到,台灣為高齡化社會,不少民眾平日忙於工作不便照顧長者。華山基金會長期推動高齡者公益活動,此次雙方合作義診,期盼為民眾健康把關,透過「聽心音」重要而簡單的小動作及早發現心臟瓣膜疾病,且隨著醫療技術日新月異,及早治療有助於回復正常的退休生活,活的健康有品質,不用躺床過一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