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專輯】毛小孩刷牙不聽話! 醫籲:「不要越級打怪!」毛小孩口腔問題Q&A

狗狗有哪些常見口腔疾病?可能有哪些併發症?

現代寵物由於主要飲食通常是飼料或是罐頭,這些食物都是經過加工處理,很容易有食物殘渣留在狗狗牙縫或表層上,長期未適當清潔,就會造成狗狗牙結石的產生,進而形成牙周病,牙周病變嚴重牙齒容易鬆動,甚至需要拔牙、牙痛。

芝山動物醫院曾治鈞院長分享臨床經驗:狗狗可能會因為口腔的感染造成心臟的「細菌性心內膜炎」、「腎盂腎炎」甚至全身性的敗血症等等,這些其實是很常見的併發症。臨床統計10隻有9隻以上的狗狗,多少都有結石、牙周病的問題,一般會建議就是預防勝於治療。

預防狗狗口腔疾病,可以帶狗狗去洗牙嗎?

很多飼主會覺得說如果要清潔狗狗口腔,定期帶去洗牙就好了,但這邊有個需要特別注意的事情,狗狗洗牙是要「全身麻醉」。

曾治鈞院長表示:「在人的洗牙是預防醫學,動物的洗牙是治療,最主要是它操作的方式不太一樣,如果你家狗狗年輕,兩三歲、四五歲的話還行,但是如果狗狗今天12歲,年紀這麼大了還要應付全身麻醉,恐怕不是長久之計。我的建議是,愈少洗牙愈好,預防就是從小開始養成,一定要讓他們從小練習刷牙。

狗狗有哪些潔牙方式?

有些飼主會選擇給狗狗使用寵物專用的牙膏、漱口水、咬潔牙骨,但光是使用漱口水沒辦法將牙齒、口腔附著的食物殘渣溶解下來,一定要用物理性的刷牙,才能夠達到正確的清潔。野外的狗狗為什麼不用刷牙也沒有口腔問題?野外的狗它們沒有飼料跟罐頭可以吃,它們吃的生食,有皮有生肉,皮很韌,狗狗要撕咬它,撕咬的過程其實狗狗的牙齒就在潔牙。所以野外的狗幾乎不需要潔牙,但在現代飼養狗狗吃的東西大多不需要撕咬,就少了潔牙的機會,所以就需要刷牙,才能夠真的把牙齒表面上的那些食物殘渣清掉。

狗狗不給我刷牙該怎麼辦?如何適當引導?

大部分飼主,特別是大型犬的主人,最大的困難是狗狗很不配合,就是死不給刷,狗狗會反抗頭甩來甩去,甚至會咬主人。

芝山動物醫院曾治鈞院長分享:「大部分狗狗是不喜歡臉被拉起來,那這個是狗狗最討厭被刷牙的原因第一名,這時候大家去做一點調整,很多時候就可以讓狗狗變喜歡。

STEP1想看清楚狗狗牙齒,不要硬扯狗狗臉頰

有些飼主想把牙齒看清楚,所以動手去拉狗狗臉頰,這時狗狗如果不習慣這個舉動,就可能會被這突如其來的動作嚇到,做出過度的反應,甚至咬主人,狗狗的臉頰相當敏感,所以切記要先試探性溫柔地摸摸狗狗,緩慢引導,免得弄痛狗狗產生排斥感。

STEP2跟刷牙產生好的連結,獎勵誘導

要讓他喜歡上刷牙,年齡無論是幼犬、成年的都可以,讓他覺得說刷牙就是好事,而食物就是最好的連結,你可以先試探性地碰他的嘴巴、碰牙齒,隨後給他吃個零食獎勵,讓他覺得說每次碰嘴巴、碰牙齒就會有好事情發生,他到時候巴不得你幫他刷牙,這個才是長期培養狗狗他們會有自主的意願去刷牙。

STEP3 使用牙刷幫狗狗刷牙

很多主人會想要直接用牙刷幫狗狗刷牙,確實牙刷的刷毛比較細可以刷的比較深層、乾淨,也是主人要達到的目標,但對於狗狗來說牙刷既不是吃的、又不舒服,因此想要狗狗直接配合使用牙刷潔牙比較困難。

曾治鈞院長表示:「通常我會建議不要一下子越級打怪,你最好是先用手先讓他習慣被觸碰的感覺,你也可以試試看用手指頭套上紗布,或是家裡不要的衣剪一剪也可以,觸感和接觸方式就像你的手指頭一樣,不會太粗也不會太怪,就可以去摩擦狗狗牙齒,讓他先喜歡這種刷牙的感覺,當狗狗他已經比較習慣了,他已經很願意讓你碰了,你就可以進階使用指套牙刷,或是牙刷。

曾治鈞院長建議:「幫狗狗刷牙慢慢來不要急,一旦急了,讓他對這個刷牙產生不好的連結,那他可能之後就一輩子不願意給你刷牙了。」

毛小孩不配合刷牙該怎麼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