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年輕化! 日常「這樣做」改善心臟健康

冠心病通常因為冠狀動脈狹窄或堵塞,導致心臟供不足缺氧,引起胸痛不適,胸部壓迫感或劇痛,也會造成呼吸急促、頭暈、噁心嘔吐等現象,若有相關症狀要立刻就醫評估治療。

一名55歲男性計程車司機,平時工時長又有抽菸習慣,長期感到胸悶不適,一次開車途中胸痛加劇,被送至急診救治,經急診醫師評估為心肌梗塞,緊急進行心導管檢查,診斷為三條冠狀動脈阻塞疾病,由心臟外科進行冠狀動脈繞道微創手術手術,住院2週觀察後,情況穩定已經平安出院。

心臟疾病不輕忽 死因排名僅次癌症

中榮嘉義分院心臟外科林伯翰醫師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心臟疾病為第二大死因,奪走2萬餘人性命,僅次於惡性腫瘤,其中冠心病(又稱冠狀動脈心臟病)與高血壓性心臟病較常見於中壯年族群,心絞痛、心肌梗塞是最常見的冠心病,也是形成猝死的主要原因;國健署分析40歲以上的民眾有25.2%血脂異常、21.2%血壓高,更有近5成腰圍過粗,達到48.48%,這些高於標準值的異常正是罹患冠心病的重要危險因子。

多與生活習慣有關 出現這些症狀應立即就醫

冠狀動脈心臟病是現代文明中的一個常見健康疾病,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與它息息相關,隨著現代生活的快節奏、習慣的改變及抽菸等,越來越多的人面臨著這類心臟疾病的風險,也加速年輕化趨勢,不可不慎。林伯翰醫師表示,冠心病通常因為冠狀動脈狹窄或堵塞,導致心臟供不足缺氧,引起胸痛不適,胸部壓迫感或劇痛,也會造成呼吸急促、頭暈、噁心嘔吐等現象,若有相關症狀要立刻就醫評估治療。

冠心病年輕化 日常這樣調整顧健康

林伯翰醫師進一步說明,因為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精緻富足,讓冠心病不再僅是中老年人為主的疾病,患者年齡有逐年下降趨勢,提醒要保持規律運動,每週可做15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例如步行快走、騎自行車或游泳等:也要攝取橄欖油、亞麻籽油、堅果、魚油及鮭魚、鯖魚等富有健康脂肪的食物,有助提高HDL膽固醇;另外要多吃膳食纖維食物、蔬果、全穀物及豆類,減少糖分及加工食品,幫助降低三酸甘油脂。而戒菸也能夠有效提高HDL好膽固醇,改善心臟健康,預防冠心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