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與宏碁攜手研發癌症mRNA疫苗、免疫抗原預測 AI 模組

近年mRNA技術的成功已成為各國研發下世代醫療的新方向。

癌症連續41 年高居國人首位死因,精準醫療成為治療大趨勢。近年mRNA技術的成功已成為各國研發下世代醫療的新方向,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與宏碁創辦人施振榮8日共同宣布雙方已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分別提出「自動mRNA製程平台」及「預測腫瘤新抗原(neo-antigen)之AI模型」之技術,共同發展個人化癌症疫苗。

廖俊智表示,在新冠疫情初期中研院即組成mRNA疫苗研發團隊,投入多項具有潛力的研究主題,從基礎研究到實際製程,進行垂直整合。目前已有數項成果,其中由應用科學研究中心團隊所研發的自動化mRNA製程平台,可為個人化癌症疫苗及其他臨床二期前小規模製造,提供連續式、自動化、智慧化、標準化的桌上型製作系統。

他強調,此次合作將相互借重雙方各自擅長的技術,攜手共進個人化mRNA癌症疫苗,期能促進我國在mRNA疫苗和藥物領域的研發及製造能力。宏碁近年積極投入生醫領域,與中研院mRNA疫苗研究團隊在創新研發方面頗具共識。

施振榮則表示,精準醫療是醫界的發展趨勢,跨域合作迎接智慧醫療產業新局,能為社會創造更高的新價值,也對全人類的醫療有很大的貢獻。

中研院打造自動mRNA製程平台

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董奕鍾表示,目前醫療應用所需的小批量、多樣性、個人化精準的mRNA疫苗尚無適當的製程設備。中研院結合跨領域專才,成功打造「自動化連續流式mRNA疫苗製程平台之原型機」,在流體力學設計上有所突破,利用新式低阻流體微型反應器達成良好的反應控制及混合效果,配合線上感測及AI分析,創造連續式穩定的「微環境」,可有效提升生物製劑良率。

此原型機可實現一鍵式(Push-button)的操作,加上拋棄型一體式(All-in-One)封閉式耗材設計,能有效確保製程潔淨度,避免樣品間交叉污染,可應用於實驗室開發至未來個人化癌症疫苗製造的規模。從抽取細胞取得DNA,再到最後產生mRNA疫苗的時間約10小時、一次可生產3百劑,希望該平台機器3年內可開始提供實際使用。

宏碁研發AI 模組預測腫瘤新抗原

宏碁生物醫療團隊另注入專有AI模組預測腫瘤新抗原技術。宏碁公司價值創新中心生物醫學實驗室經理葉禮慈說明,宏碁於疫苗免疫抗原預測 AI 模組(Acer Deep Intelligence for Vaccine and Antigen, ADIVA)針對每位癌症患者的腫瘤細胞特徵不同、患者本身的免疫系統亦有差異,將人工智慧(AI)應用於預測專一性活化病患免疫系統清除腫瘤細胞之標記。透過高效能的 AI 模型預測技術,以及客製化的疫苗設計,未來將能造福更多病患需求者。

此次雙方合作重點為提供其在個人化mRNA癌症疫苗相關領域之研發經驗,共同將個人化癌症疫苗從基礎研究推展至臨床試驗。與其同時,中研院在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亦建置核酸先導設施,可望提供此案所需之小量核酸藥物生產及品質分析的一站式服務,有助垂直整合研發成果至實際製程。盼初期以推進個人化癌症疫苗進入臨床試驗為里程碑,並以個人化mRNA癌症疫苗及藥物之量產、製程與相關設備導向商業化為終極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