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吸菸族群」心臟病、癌症及失智症風險更高! 專家曝2戒菸動力

老年人常罹患多重慢性病且併用多種藥物,而菸草中存在的有害物質可能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導致老年人健康狀況更容易惡化、疾病更難以康復。

根據調查顯示,台灣中老年吸菸者戒菸的主要原因為健康因素,尤其是行動功能惡化或重大健康事故(如住院),此外,配偶及家人的支持亦會影響戒菸意願,無菸家庭是重要的保護網,是養成吸菸習慣的阻力,由此可見,健康因素及家人的支持是吸菸者戒菸的動力來源。

全球每年800多萬人因菸死亡 老年人更危險

吸菸與多種不良健康後果有關,且全球每年導致800多萬人死亡。老年人常罹患多重慢性病且併用多種藥物,而菸草中存在的有害物質可能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導致老年人健康狀況更容易惡化、疾病更難以康復。

研究證實,老年吸菸者與老年不吸菸者相比,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比高出約60%、死亡率增加83%;老年吸菸者罹患癌症和死於癌症的風險分別增加1.4倍和2.2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1.6倍。

戒菸延長30%預期壽命 陪伴鼓勵增強戒菸毅力

雖然與年輕人相比,老年人戒菸後健康情形改善的速度稍慢,但戒菸仍是減少因吸菸而導致相關健康風險最有效的方法,即使是60歲的吸菸者,透過戒菸也可以將預期壽命延長30%。另有研究指出,孤獨感會讓人產生繼續吸菸的念頭,而老年族群常使用1次戒菸服務後即因身心症狀而中斷戒菸,因此陪伴鼓勵長輩戒菸,可大幅強化長輩的戒菸意願跟毅力。

戒菸永遠不嫌晚  多管道讓您知道

自去(111)年5月15日起已免收戒菸服務藥品部分負擔費用,戒菸的途徑除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提供的戒菸藥物治療服務與衛教諮詢、支持與關懷外,民眾也可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所)尋求戒菸服務,如果對戒菸有任何的疑問,可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與專業人員一對一諮詢,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亦可透過Line通訊軟體獲得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