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上千員工不能等 女富商「脊椎內視鏡手術」速戰速決!

一位65歲陳姓珠寶商長年苦於下背痛和坐骨神經痛,近期更嚴重到躺在床上幾乎無法行動。(示意圖)

一位65歲陳姓珠寶商因神經狹窄,長年苦於下背痛和坐骨神經痛,近期更嚴重到躺在床上幾乎無法行動,求助醫師盼讓她早日下床做生意。國泰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哲瑋進行「雙通道脊椎內視鏡手術」,患者術後幾乎感覺不到骨神經痛,且隔天就能下床行動,迅速回歸商場。

忙於經商 脊椎狹窄、坐骨神經痛拖延5年

馳騁商場的「陳姐」長年經營珠寶生意,是一位在各大百貨都有門市的珠寶大腕CEO。檢查顯示女富商的脊椎狹窄和神經根受壓嚴重,5年前大陸醫院建議她動手術,但由於活動能力未受到太大影響,所以一直沒有動手術。然而這一次,陳姐已經痛到無法忍受了,除了坐骨神經痛,連躺在床上都感到極度不適,因此直接返台住院。

陳姐表示,自己不缺錢,但有上千個員工要養。這2、3年疫情以來,市場景氣變化很大,景氣不好時需要照顧員工,最近市場有所好轉,她不能倒下,必須回去穩住公司,希望盡快治療康復,回到大陸見客戶。

醫病雙方討論後,決定進行「雙通道脊椎內視鏡手術」,對第4節和第5節進行減壓。女富商在麻醉科恢復室中醒來時,僅感到背部微痠,坐骨神經痛幾乎沒有感覺了,隔天就能下床行動,並迅速出院,順利坐上飛機回到大陸做生意。

劉哲瑋表示,透過「雙通道脊椎內視鏡手術」,利用不到1公分的手術傷口,對神經進行充分的減壓,減輕了患者的下背痛和坐骨神經痛,讓患者感受到身體的輕鬆和活力,並且能恢復行走、返回工作崗位,「當陳姐走出診間時,我牽著她慢慢走,感覺她的步態,每一步都代表著上千個家庭生活的穩定。」

神經狹窄 導致腰背痛、坐骨神經痛 

醫師說明,神經狹窄,是一種常見且影響廣泛的的脊椎問題,指的是神經通道或神經根受到壓迫或狹窄,影響周圍組織、肌肉、神經。此狀況通常發生在脊椎的頸部、胸部或腰部,此位女患者的情況則主要是影響坐骨神經。

神經狹窄的主要原因有多種,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是脊椎退化性變化。隨著年齡增長,脊椎結構可能會變得不穩定,椎間盤的退化或突出可能導致神經受到壓迫。其他原因還包括椎間關節炎、脊椎骨折、腫瘤或異常的脊椎發育。

症狀方面,神經狹窄可能引起腰背痛、坐骨神經痛、下肢無力或麻木等不適感影響行走功能。這些症狀可能會逐漸加重,並影響日常生活、活動能力,甚至工作表現。

治療神經狹窄 輕者保守治療、嚴重須手術

針對神經狹窄的治療方法有多種選擇,包括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

Ÿ 保守治療

包括休息、物理治療、使用熱敷或冷敷來緩解疼痛,以及服用抗發炎藥物等。

Ÿ 手術治療

對於像陳姓女富商這樣症狀嚴重的患者,手術治療是更適合的選擇。

術後疼痛幾乎消失 傷口更小、活動更好

劉哲瑋表示,脊椎內視鏡手術是一種相對輕微且有效的手術方式。透過微小的手術傷口,醫生可以使用脊椎內視鏡來直接觀察和治療受壓迫的神經結構。這種手術方式可以減少手術風險和恢復時間,同時也能在減輕疼痛和恢復活動能力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對患者的康復有顯著的幫助。

總的來說,適時治療對於恢復患者的生活品質和活動能力至關重要,對於需要盡速治療康復的患者來說,脊椎內視鏡手術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緩解疼痛,早日回歸正常生活和工作。醫療技術的進步和科學的發展為許多病患帶來了新的希望,醫療團隊會繼續努力,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最好的治療方案,幫助大家重回健康,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