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長輩享受後半段人生 北高發重陽敬老禮、增設據點  

北市今年恢復普發重陽敬老禮金、擴大敬老卡與居家簡易修繕服務範圍,並提供中高齡者二度就業。(圖/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北高近期皆舉辦重陽節活動關懷長輩。台北市長蔣萬安14日出席「再一次好好生活市集」記者會表示,北市今年恢復普發重陽敬老禮金、擴大敬老卡與居家簡易修繕服務範圍,並提供中高齡者二度就業措施;高雄市長陳其邁同日也在「九九重陽樂活鳳邑」喊話,高雄市今年將65至79歲重陽敬老金從1千元調升至1500元,並提升多種銀髮族設施,希望促進長輩終身學習、注重生活保健。

北市打造「敬老、挺老、顧老、安老」城市

蔣萬安表示,重陽節即將到來,市府希望提供長輩更完善的照顧,致力將台北打造成一個「敬老、挺老、顧老、安老」的城市。今年度恢復普發重陽敬老禮金,採用多元致送方式,讓長輩安心領、方便領。同時持續推動敬老卡擴大使用範圍,納入台鐵、輕軌、計程車搭乘的折扣點數。

為了更照顧長者居家安全,北市府也提供24小時緊急救援系統,以及居家簡易修繕,7月1日起擴大「台北扶老.軟硬兼施居家簡易修繕服務」服務對象,申請條件放寬至12%以下,只要是65歲以上,設籍並居住台北市6個月以上符合資格的長輩皆可以申請,補助範圍包括室內居住安全、衛生及無障礙環境的修繕等,照顧長輩在家中的居住安全。另也持續佈建各類型老人福利設施。

此外,市府和許多具中高齡友善企業認證的企業合作,鼓勵長者退而不休,提供二度就業或進入職場服務等措施。

蔣萬安表示,這些政策希望能夠讓長輩持續享受更優質的後半段的人生,提前預祝長輩們重陽節快樂。

社會局局長姚淑文強調,希望透過再生市集,讓長者重新定義「照顧者」與「被照顧者」角色,讓長者展現再生力量。北市全方面推動預防性照顧服務,實現在地安老,未來將持續佈建各項老人福利設施,推動長者社會參與、落實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政策,並推廣長者居家安全,讓老人更健康活耀,長輩能安心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終老,達到「敬老、顧老、挺老、安老」,讓長者生活更好。

高雄加碼重陽敬老金、增設各式據點

重陽節將至,高雄市長陳其邁14日至衛武營都會公園出席「九九重陽 樂活鳳邑」重陽敬老活動,抽獎摸彩,現場氣氛熱絡。陳其邁提到,目前高雄65歲以上長輩人口已達51萬人,市府會持續強化對長輩的照顧,提高重陽敬老金、廣設C級巷弄站、社區關懷據點、日照中心,提供長輩適合的體適能設施等,落實在地安老政策,讓所有長輩活得健康、快樂又年輕。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2)表示,今年將65歲至79歲的重陽敬老金提高至1500元,讓長輩們有更多零用錢可以運用。(圖/高雄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陳其邁表示,市府積極拚經濟、財政穩定,今年將65歲至79歲的重陽敬老金提高至1500元,讓長輩們有更多零用錢可以運用。在長者照護部分,高雄C級巷弄站539個,社區關懷據點目前有527個,年底將達到545個,在地日照中心亦達112個。

高雄人口高齡化,陳其邁回憶COVID-19疫情期間,染疫後65歲以上長輩服用抗病毒藥物者高達95%,且醫療院所皆會親自致電關心病況,讓長輩安心。另外,高雄有14座運動中心,在鳳山就有專門針對長輩所提供的運動教學跟指導,讓長輩透過合適的運動設施來預防肌少症,以維持身體康健,「日照中心已達122個,逐漸落實我們一國中一日照中心的政策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