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沒有直接關係

雞蛋與膽固醇、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性,早在二○一五年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發表的研究中,被證實沒有直接關係。

解答:以健康飲食型態,採用健康的烹調方式來吃雞蛋是可以的。

糖友:「年紀大了不能吃雞蛋,怕膽固醇高,聽說還和糖尿病有關?」

雞蛋屬於豆魚蛋肉類,是優質蛋白質,幾乎沒有碳水化合物,為什麼認為吃雞蛋,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呢?

雞蛋與膽固醇的關係

膽固醇是人體一種必需的物質,製造膽汁、荷爾蒙及維持細胞的機能,我們體內的膽固醇有70∼80%是內生性膽固醇,從肝臟或小腸細胞中合成的,而20∼30%才與飲食有相關性,主要是飲食中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像是油炸物、五花肉、動物皮、糕餅、甜食、奶精等,這些會增加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適量吃雞蛋是沒問題的,且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營養素,國健署也說明,一般健康的對象(無高血脂、家族性心臟血管疾病、脂肪肝、肥胖者或醫囑特別吩咐者)可以每天吃一顆蛋,並以健康的烹調方式來食用,避免油炸高油的烹調方式,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雞蛋與膽固醇、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性,早在二○一五年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發表的研究中,被證實沒有直接關係。

雞蛋與糖尿病的關係

有項二○二○年的中國研究,針對八千五百四十五位十八歲以上的中國成年人,進行十八年(一九九一年∼二○○九年)的飲食習慣調查,研究發現長期每天吃一顆蛋(約五十公克)的糖尿病風險會增加至60%,吃愈多雞蛋,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愈高,作者推測可能為蛋黃中的膽鹼被腸道細菌分解為氧化三甲胺,增加低密度膽固醇、增加罹患心血管及糖尿病的風險。另外有篇二○一九年刊登在英國營養學期刊的回顧文獻,食用雞蛋對第二型糖尿病的影響,雞蛋的營養成分具抗氧化、抗發炎、降高血壓、免疫調節等,對糖尿病患者有益處。而這些大多是觀察性流行病學研究,且受試者食用蛋的方式是否以高油的方式烹調,油炸、奶油炒蛋、歐姆蛋等,這些也必須考量,雞蛋攝取量與糖尿病的風險之間的關係並不一致。

導致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原因涉及範圍太廣,應該以整體飲食型態去判斷,不能只單看雞蛋的攝取量,像是地中海飲食建議每週吃二∼四顆雞蛋,但沒有增加膽固醇及糖尿病的風險,因為地中海飲食型態,整體飲食還有攝取蔬果、全穀類、魚類、堅果等食材,且雞蛋是好的天然健康食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營養素,以健康飲食為原則、健康的烹調方式食用雞蛋,不用太擔心吃雞蛋會導致糖尿病。要注意的是飲食中的精緻糖、精製澱粉等的攝取量,才是控制好血糖的方式。

《選食:營養師的一日三餐減醣餐盤》

本文摘選自《選食:營養師的一日三餐減醣餐盤》,時報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