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腦神經疾病常造成失能! 「世界腦健康日」5點提倡籲重視腦健康

台灣神經學學會響應今年世界神經學聯盟訂定的主題「人人同等重要、照顧社會失能者 (Leave no one behind)」及5大倡議,呼籲民眾重視腦部健康,並關懷腦神經疾病失能者的權益。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失能人口逐漸上升,其中高達6成為後天疾病所致。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林永煬指出,這些後天疾病當中,又以腦神經疾病為大宗,失能與腦神經疾病可說是息息相關。

而7月22日是「世界腦健康日」,台灣神經學學會響應今年世界神經學聯盟訂定的主題「人人同等重要、照顧社會失能者 (Leave no one behind)」及5大倡議,呼籲民眾重視腦部健康,並關懷腦神經疾病失能者的權益。

逾6成障礙與腦神經有關 常見6腦神經疾病致失能

根據衛福部身心障礙統計,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6成以上都與腦神經疾病有關,其中有34%屬於「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功能」障礙,有32%為「神經、肌肉、骨骼之移動相關構造及其功能」障礙,而有4成屬於青中壯年(20-60歲)。因此不只有老年人,年輕族群也應重視腦健康。

大腦是身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與人的心智、感知、運動、情緒等有關,因此若產生腦神經疾病,常常會造成失能等問題。台北榮民總醫院腦中風加護主任鍾芷萍醫師表示,常見造成失能的腦神經疾病包含:

  • 腦中風
  • 失智症
  • 巴金森氏症
  • 腦外傷
  • 癲癇
  • 免疫性腦神經疾病

鍾芷萍醫師指出,其中造成最多失能死亡的就是「腦中風」,根據統計,每年腦中風死亡人數約有1萬人,每年因腦中風增加失能人口約有4萬人。

世界腦健康日5大倡議 疾病可預防、失能可減緩

不過,這些腦神經疾病可以預防,而其造成的失能問題其實也可以經由復健減緩。因此,適逢7月22日世界腦健康日,世界神經學聯盟與世界神經復健聯盟合作,並提出5大倡議,而台灣神經學學會也舉辦世界腦健康日記者會,希望將以下5大訊息傳達給個人、社會、國家,包含:

  1. 認知(Awareness):提升全球對於腦健康的關注可減少腦神經疾病及可能的失能情形
  2. 預防(Prevention):腦神經疾病造成失能的情形可被預防、治療與復健而復原
  3. 倡議(Advocacy):大腦健康是全球人民享有的人權
  4. 教育(Education):教育可弭平因腦神經疾病而致失能的病友與一般人的資源落差
  5. 獲取(Access):社會給予失能者的醫療照護、復健與輔助是不可或缺的

台灣神經學學會呼籲,希望大眾主動關懷因腦神經疾病而致失能的病友權益,並鼓勵患者透過完善的復健治療,回歸職能人生,更要與各界聯手提升大眾對腦健康的認識,促進全民腦部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