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早期無症狀 腫瘤大小攸關存活率
自民國71年起,癌症一直居於台灣十大死亡原因的榜首,其中,肝癌的死亡率更是在癌症死亡原因的前兩名,每年新發現的個案逼近萬人。雖然非侵入性的腹部超音波是篩檢肝癌的利器,可診斷出小於1公分的肝臟腫瘤,但在臨床上,先進的篩檢技術並沒有使大型肝癌的個案數量降低,可見一般民眾對此疾病並無充分的警覺心。
 
肝癌發現時的腫瘤大小重要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與臺大公衛學院共同合作,分析台灣的狀況,研究肝臟腫瘤大小與存活率的關係;研究後發現,在臺灣,大型肝癌(大於5公分)相較於小型肝癌(小於5公分),其5年存活率更低,大約只有35~51%,10年存活率更是不到20%。也就是說,每10位罹患大型肝癌之病患,只有不到2位能存活10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張原肇指出,肝癌的平均好發年齡為60歲,在病人身上發現腫瘤後,多以開刀切除為第一選擇。肝癌大小以5公分作為區別,小於5公分稱為小型肝癌、大於5公分就稱為大型肝癌。近期日本有研究報告指出,大型肝癌經過手術及抗病毒藥物治療之後,存活率可和小型肝癌相等。
 
肝癌早期無症狀 多注意身體變化、定期檢查
醫師張原肇強調,肝癌最可怕的地方在於早期幾乎無症狀,等到覺得痛時往往都已是末期。因此,罹患B型肝炎、C型肝炎、或是被診斷出肝硬化的人都屬於高危險群,應養成良好習慣,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持續追蹤。若發現右上腹腹脹、有不適感,應主動求醫詢問,及早診斷、及早治療,避免腫瘤增生,導致不可挽回的後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