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肝癌肝外轉移 肺部機率最高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Q:我爸爸的一位好友最近因為肩膀不舒服就醫,檢查到最後,竟然意外發現是肝細胞癌,而且聽說腫瘤已經轉移到肺部了。

我的父親也是肝癌患者,開刀切除腫瘤已經快10年了,目前一切穩定,可是看到爸爸這位好友的情況,讓我們不禁有點擔心,原來肝癌是會轉移到其他器官的,請問什麼情況下,肝癌會轉移呢?

A:肝癌確實可能會轉移到其他器官,特別是肝癌發現太晚、腫瘤太大,或肝癌的顆數多且分散於肝臟左右兩葉,或是腫瘤已經侵犯到大血管,癌細胞很有可能隨著血液循環,轉移至其他器官。

此外,當腫瘤有破裂出血,或是部位貼近血管,也容易造成轉移。若從腫瘤分化的程度來看,如果病理報告顯示肝癌的惡性度較高,或是腫瘤本身沒有包膜,發生肝外轉移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臨床上,肝癌最常轉移的器官是肺部,其次包括淋巴、骨頭或腹腔,偶爾會有轉移至腎上腺或腦部的。主要是因為當肝腫瘤有侵犯到大血管,癌細胞可能隨著血液進入下腔靜脈,流入心臟、最後來到肺臟,造成肝癌轉移至肺,癌細胞也可能進入全身循環,進而轉移到骨頭或其他各器官。

至於轉移至局部淋巴腺或腎上腺,則大都是因為這些器官的位置鄰近肝臟之故。總之,肝癌的肝外轉移,大多以肝臟附近的器官,或與肝臟血流或淋巴迴流等相關連的器官最容易受到侵犯。

至於該如何避免肝外轉移?最重要的還是早期發現,才有機會接受電燒或手術切除肝癌,盡量將腫瘤治療完全,把癌細胞侵犯血管的機率降至最低。

術後除了定期的腹部超音波,也應適時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等不同的影像檢查交替追蹤。

此外,有慢性B肝或C肝的患者,宜積極評估抗病毒藥物治療,以降低肝癌復發的機率,如此也有助於預防肝外轉移。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文章來源:自由時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