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春 團圓圍爐如何巧巧吃?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在這新的一年,想要有所做為,可得要有健康的身體,而且飲食與運動是擁有健康最重要的二件事!一年之計在於春,你做好了飲食計畫了嗎?尤其是團圓圍爐,更是得要巧巧吃,才能吃出健康。
 
吃蘿蔔糕「好彩頭」 搭配蔬菜湯
嘉義長庚醫院營養師蘇玉雪表示,過年時的年節食材大多是高油脂,纖維較少;所以,想要在過年時吃得健康,蔬菜一定要有平常的份量。例如在過年時都會吃蘿蔔糕,就可以煮蔬菜湯來搭配,蔬菜就不要用油炒的,蔬菜湯除了可放蔬菜,還可以放些豆腐,並且在飯後有水果,則所有的營養就都有了,可以吃到主食、蛋白質、蔬菜和水果。
 
高油脂年菜佛跳牆 最好是適可而止
此外,過年常會吃到佛跳牆,蘇玉雪營養師指出,佛跳牆也是高油脂,而且是有高湯的年菜,裡面會有鳥蛋、芋頭、豬肚、魚翅等,最好是自行製作,例如鳥蛋,就可以不要用炸的,可以減少油脂攝取,而且吃這類高油脂的年菜,最好是能適可而止,減少攝取量。
 
訂購年菜蛋白質比例高 多搭配高纖蔬菜
蘇玉雪營養師進一步指出,過年的年菜除了自己在家烹調之外,現在很多人也會訂購準備好的年菜,但是往往不會注意到飲食的均衡性,而且訂購的年菜會以蛋白質比例較高;所以,為了方便會訂購幾道年菜,但還是要多搭配蔬菜,蔬菜可以選購當季的例如常年菜與冬筍,纖維質都較高,並且以低溫半水炒方式,不要只用油,能夠減少油煙。
 
湯底不要用大骨頭 洋蔥、紅蘿蔔和蔥較爽口
此外,對於過年時也都會吃的火鍋,蘇玉雪營養師則是建議,吃火鍋應該要以原始食物為主,不要吃加工品,可以用肉片、高麗菜與菇類,所有菇類都可以是火鍋的食材,若是要加丸子,則是自己製作的肉丸較佳,湯底不要用大骨頭熬煮,而是用洋蔥、紅蘿蔔和蔥來製作湯底,這樣的火鍋湯就會很爽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