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整理藥箱 過期藥別亂丟以免環境汙染
過年快到了,家家戶戶開始大掃除,好使家裡煥然一新,準備迎接新的一年;除了環境的打掃之外,許多人家裡一定清出很多過期用藥。若是有過期藥品,千萬不要亂丟,可以送到社區藥局協助處理,以免使環境遭到污染。
 
放在垃圾桶高溫焚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院本部藥劑部部長陳立奇表示,過年到了,過期藥品要針對不同用藥做處理,否則會對環境生態造成污染;由於台灣目前不會有掩埋垃圾,都是高溫焚燒,所以一般用藥可以只要破壞之後,放在垃圾桶,隨著垃圾燒掉就可以了。
 
不可丟入水槽或馬桶沖走
藥品千萬不可丟入水槽或是馬桶沖走,無論是錠劑、粉劑或是液態狀的藥品。陳立奇部長指出,藥品倒到水槽或是馬桶,會流到下水道,使環境受到污染;一般用藥可以放在垃圾桶焚燒之外,其他如荷爾蒙用藥或是抗癌藥品等,較少見的用藥,則要特別做生物廢棄物處理。
 
藥師指導如何處理過期用藥
不少民眾會因為病好了,就不再服用已經開立的藥物,以致造成藥品過期,若是藥品過期,也不宜再服用,以免影響健康;陳立奇部長進一步指出,若是對於過期藥品不知如何處理時,或是有特殊用藥過期時,也可拿到社區藥局去回收,可由藥師指導如何處理過期用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