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緊」痠痛 恐為痙攣性斜頸!
一名34歲家庭主婦,時常在穿衣時感到肩膀緊縮,頭部有時會不自主歪向一邊,因為狀況不常發生,且只要患者觸摸後頸,症狀就會自然復原,因此患者並未注意,直到頭部歪斜的症狀越常發生,患者到復健科就醫,醫師判定應為痙攣性斜頸,並將患者轉至神經內科,經口服藥物治療後,患者恢復良好。
 
痙攣性斜頸常見原因有3種
台灣動作障礙協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精神內科醫師吳逸如表示,輕度的痙攣性斜頸,大部分的患者只會感到疲勞、頭頸部緊縮情形,到越來越嚴重時,可能會有頸部往前後左右傾斜的現象,這種情形,很有可能是頸部骨刺、脫垂、頸椎位移導致。
 
萬芳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兆煒表示,痙攣性斜頸為頸部的不自主扭動症狀,屬於肌張力不全的的一種。肌張力不全有可能影響局部或全身的肌肉。痙攣性斜頸便是影響頸部的局部肌張力不全,而民眾生活中有時會見到的「眼瞼痙攣」症則是另一種影響眼睛周邊肌肉的局部肌張力不全。痙攣性斜頸不全較常見的發生原因有3個:
1.遺傳/部分的患者是因遺傳特定基因造成斜頸現象。
2.外傷/頸部神經有受傷、壓迫過的後遺症。
3.藥物/某些特定藥物,如精神科藥物也有可能是導致患者出現肌張力不全的原因之一。
 
發現異狀趕緊就醫 切勿自行判斷
陳兆煒醫師表示,在疾病剛發生時,某些病人自己在戴帽子、圍圍巾、貼藥布時,觸碰頭頸或肩膀等特定部位,會有反射性的改善,然而痙攣性斜頸並不容易完全痊癒,大部分病患在神經內科醫師診斷後使用口服用藥或肉毒桿菌注射治療下生活品質皆有改善。
 
陳兆煒醫師及吳逸如理事長提醒,生活上若有頭頸反覆扭動,造成生活困擾,切勿自行判斷導致延誤就醫,務必趕緊至神經內科求診,配合臨床檢查,可早一步找到適當的治療方法。(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