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吃冰沒關係? 網路迷思大破解!

10月起已開始施打流感疫苗,提醒民眾秋冬之際,感冒肆虐將再度崛起!每到天氣轉涼時,許多人都化身「酷酷嫂」,不僅咳嗽問題嚴重,流鼻水也屢見不鮮,網路更有傳言提到感冒吃冰不會造成症狀加劇,到底感冒與天氣的關係如何,以下兩位醫師將打破迷思大揭秘。      

感冒病毒在秋冬時活性較高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同村醫師表示,許多人都以為天氣是感冒主因,就連感冒的英文「common cold,感到冷就感冒了」、中醫「寒邪入侵」的說法也是這樣來的,事實上,感冒並不是因為感到寒冷才得到,研究發現,住在冰天雪地的的人,得到感冒的機率不會比住在熱帶地區的人機率還高,而是因感冒病毒在低溫時較容易生存,在秋冬交際時活性較高,民眾較容易接觸到大流行,因此才有這個誤會。

感冒到底能不能吃冰?

至於感冒吃冰不會加劇症狀的說法,黃同村醫師表示,若患者發生急性咽喉炎,有喉嚨破、潰瘍症狀,吃冰可以減少神經敏感對患者有一定程度的幫助,若小朋友得到腸病毒,有的案例會有喉嚨破掉、疱疹性咽峽炎等病兆,家長可以讓孩子吃些冰冷的食物減少疼痛感。      

黃同村醫師提醒,咳嗽嚴重患者,吃冰會導致氣管容易收縮,喉嚨纖毛功能減弱,耳鼻喉科診所院長羅仕寬醫師表示,感冒時偶伴隨發燒,是為了保持免疫系統執行對抗病毒的功效,吃冰會把體內的火澆熄,腸道血液系統、消化機能也會損壞。     

另外,因腸道有70%淋巴系統,吃冰會導致身體無法正常運作,高糖分的冰也易引起腸道發炎、腫脹,對腸道形成二次傷害,羅仕寬醫師表示,天氣熱吃冰就可以協調體溫,使之稍微下降得到舒緩,然而常吃冰恐會造成身體反撲,在下次感冒來襲時,導致無法預期的傷害!(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