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重度昏迷4年 哆啦A夢之歌喚醒
耳熟能詳的〈哆啦A夢之歌〉,是腦損者的甦醒良藥。一名27歲女性,4年前出車禍腦部受到重創,昏迷指數只剩3分,是個必須仰賴鼻胃管維生的植物人;家人為了喚醒女兒,送至日本接受音樂復建治療,經過2年半的〈哆啦A夢之歌〉、〈世界上唯一的花〉音樂洗禮,如今能夠自行進食、還能記得電話號碼。
 
台北醫學大學舉辦的「大腦意識與音樂旋律共舞」研討會,邀請日本大阪藝術大學藝術學部教授野田燎,分享這些年來他在音樂治療的寶貴經驗,而上述女子只是他接觸過的眾多個案之一。
 
野田燎表示,個案昏迷的4年中,曾經接受簡單的復健及針灸治療,但成效相當有限,後來接受每月2次、每次30分鐘的音樂治療,每次治療時,由4、5名治療師同時上陣,有的抱著患者在治療床上面上下跳動,有的邊彈奏鋼琴,邊唱〈哆啦A夢之歌〉、SMAP暢銷歌曲〈世界上唯一的花〉,有時穿插日本兒歌及蕭邦的古典音樂。
 
經過2年半音樂治療,個案的狀況明顯改善,昏迷指數從最低的3分進步到最高的15分,現在可以自己進食,可與人簡單溝通、唱歌,還能記得正確背誦電話號碼,復原情形令人驚艷,家人稱之奇蹟。
 
野田燎指出,根據研究發現,18至20歲的患者,適合時下流行且節奏又非常強烈的樂曲,治療效果最好,因為這個年紀的記憶力最強,當年的流行樂曲也許可喚醒某些沈睡的大腦神經,可望成為幫助植物人甦醒的新曙光。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