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囊腫術後易復發 刮痧拔罐從根本改善
女性生理期前後,胸部經常「悶悶痛」,有些女性還可感覺到腫塊,甚至覺得腫塊脹大,而生理期後疼痛感減輕、腫塊變小,醫師表示,這就是「乳房纖維囊腫」在做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一般認為乳房纖維囊腫與動情素或黃體素的分泌不穩定有關,而中醫認為有些女性因乳腺結構緻密,導致乳房氣血運行不順,鬱結在經絡足厥陰肝經的部位,導致硬塊形成。此時若婦女情緒起伏大,更會使肝氣化成肝火,導致內分泌失調、乳房腺管不通易結成腫塊。
 
此外,熱愛高脂肪飲食、飲酒、冷飲者,也是高危險群!周宗翰醫師指出,上述的飲食習慣會使身體水分代謝不佳,造成「痰濕體質」,濕氣久聚成痰核病,而位在乳房就形成所謂的良性纖維囊腫。值得一提的是,痰濕體質之女性,應盡量避免服用蜂王乳、雞精、人參、鹿茸等補氣食品。建議應先把體內的痰濕先排除,再補養。
 
對於乳房良性纖維囊腫病患,臨床上多以開刀來治療,但周宗翰醫師說,體質不調理,開完刀後囊腫仍易復發,改善氣血循環才是根本!醫師建議,透過穴位按摩與空掌拍打可改善血液循環。
 
平時可按摩胸骨上的穴道,如璇璣、華蓋、紫宮、玉堂等穴位,按摩前,可先深呼吸,讓全身放鬆,使瘀滯在胸部血液加速代謝、乳腺管暢通,預防乳汁淤積。空掌拍打兩側腋下以及兩脇內側,頻率可早中晚各一次,每次約10分鐘,可有效改善淋巴循環,也可增強免疫力預防乳汁淤積。此外,刮痧、拔罐也是促進血液循環的好方法:
 
一、刮痧疏通:沿著後腦勺,從髮際往下至脊側,還有肩胛骨周圍特別是天宗穴以及肩井穴做適當的刮痧。擴張毛細血管,促進血液循環,避免平滑肌過度痙攣,疏通經絡。
 
二、拔罐:體虛不適刮痧者,可利用拔罐來刺激經絡,改善局部循環。患者拔罐與刮痧的位置相同,但是每次拔罐時間以5分鐘以內為宜,但是皮膚太薄的老年人則不適合自行拔罐或刮痧,必須由專業人士親自處置為宜。


本周五(28日)到下周一(31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辦健康產業博覽會,邀請各界專家現場演講,想更深入了解避免刮痧議題,可於29日親臨現場聽周宗翰醫師分享。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