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年輕化 置換人工水晶體才能擺脫「模糊」人生

王孟祺表示,患者眼睛的體質不好,可使用「延伸焦距型水晶體」,又分為「繞射型」及「非繞射型」。

白內障是老人的專利嗎?其實不然。由於3C產品氾濫、使用度高,造成不少超過500度的「高度近視」,提高白內障發生率,根據健保署資料統計,2018年有115萬多人因白內障就醫,其中50歲以下年輕患者越來越多,知名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表示,門診中曾出現20多歲就罹患早發性白內障的患者,然而目前的藥物只能延緩惡化、無法根治,須透過置換「人工水晶體」才能根除白內障。

藥物無法根治白內障 必須置換人工水晶體

健保署統計資料指出,50歲以上的國人有六成罹患白內障;60歲以上則有八成;甚至70歲以上高達九成,成為無法避免的通病之一。王孟祺表示,高度近視、長期點用類固醇藥物或有代謝性疾病的患者,更容易提早發生白內障,另外,民眾若發現其中一眼度數急遽增加,千萬別以為只是一般的近視加深,必須提早警覺有可能是「白內障」,並及早接受治療。

王孟祺表示,依嚴重程度不同,白內障治療方式也不同。輕微白內障,平常要保養避免惡化,例如外出時戴墨鏡、寬緣帽子,防止眼睛暴露於紫外線,減緩水晶體老化,而飲食上需補充抗氧化成分,例如葉黃素、蝦紅素、花青素等,並維持運動,讓養分能夠充分送達眼睛。

如果病情進展一定程度,但不至於影響日常生活、工作,可先使用藥物延緩惡化,然而目前藥物尚無法根治白內障,萬一嚴重影響生活,患者需考慮置換「人工水晶體」;王孟祺表示,早期使用水晶體囊外摘除術,將水晶體的晶核完整取出並留下囊袋以置入新的人工水晶體,但傷口大且復原時間長,日後也可能有傷口容易再度裂傷的危險。

因此,現在主要以超音波乳化手術,利用超音波的能量震碎白內障,並將其吸出,再使用植入器將水晶體植入,然而在手術操作上,高能量恐怕會傷害到眼球內其他健康的細胞,因此現今以飛秒雷射輔助治療,取代醫師目測及手動的危險,運用儀器的光學測量及雷射切割,提升安全性。

現今人工水晶體選擇多樣 特性大不同

常見的人工水晶體分為單焦點、二焦點、三焦點及延伸焦距。王孟祺表示,單焦點是指光線時只會集中在一個焦點上,成像是最「銳利」的,但缺點只能看「一個固定距離」,一般而言是看遠方為最清晰,但中、近距離需配戴老花眼鏡,對於早發性白內障的年輕患者來說,非常不便。

為此,還有二、三焦點可選擇,讓聚焦範圍擴大到看遠、近都行,其中「二焦點」顧名思義是只有其中2個距離清晰,但是無法讓遠、中、近都很清楚;「三焦點」是三種距離都清楚,不需要配戴眼鏡輔助,然而某些患者需要較長的時間來適應習慣這樣的水晶體。王孟祺表示,「若要使用二、三焦點,患者眼睛本身的條件要夠好,若視網膜、視神經體質差,對光線敏感度低,這時置入人工水晶體,無法發揮良好效果。」

王孟祺表示,患者眼睛的體質不好,可使用「延伸焦距型水晶體」,又分為「繞射型」及「非繞射型」。繞射型已成功改善二、三焦點的缺陷,不過近距離視覺仍較弱一些,需以低度數老花眼鏡輔助,但少數患者夜間開車仍會有些微眩光及光暈的感覺;「非繞射型」則改善了夜間眩光、光暈的問題,且無論是遠、中、功能性近距離都相當清晰,對於患者眼睛的體質要求沒有像繞射型的那麼高。

不是越貴越好! 務必找到最適用的人工水晶體

王孟祺強調,人工水晶體並不是越貴越好,要針對患者眼睛光學狀況找出最適用的水晶體。舉例來說,不同的水晶體度數範圍不同,因此最貴的水晶體度數不一定適合患者。曾有位50多歲且平常需執行手術的醫師,因高度近視並且單眼突然近視加劇,確診後罹患白內障,經詳細討論後,選擇置換非繞射型延伸焦距水晶體後,能夜間開車、看診並執行手術搶救人命。因此,務必要根據日常生活、工作需求,以及眼球體質,來配置適合且能發揮效果的人工水晶體。

▲知名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