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聰財醫師】居家防疫引爆衝突 善用三明治溝通法增進關係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全國防疫三級警戒長達逾兩個月,許多夫妻改為居家上班,原以為相處時間變長可以增進感情,孰不知卻是相看兩相厭,常常吵得不可開交;再加上管教孩子的方式出現意見相左,彼此承受不少壓力。長期累積的負面情緒像一顆不定時炸彈恐隨時引爆,求助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協助治療的患者也激增。

居家防疫拉近距離 竟加劇家庭衝突的發生

楊聰財醫師說,新冠疫情肆虐打亂原有的生活型態,居家防疫更讓人際間的物理距離變小,將原本家中有限的空間,變成工作、學習及生活全部擠在一起的地方,讓想要片刻獨處的時間變得更加困難,加上擔心疫情、工作變動及家庭收入短缺等問題,讓成為許多夫妻衝突的導火線。根據觀察,最近三個月居家防疫時期,家暴及離婚率日益激增,尋求婚姻協談的夫妻患者增加不少。

家庭衝突壓力炸鍋 恐致身心出現問題

兩性生理專家魏兆玟老師說,引爆夫妻衝突炸彈與精神壓力有關,中年男性是家中的經濟支柱,面對家庭及職場排山倒海的壓力,一旦負面情緒無法排解,難免會波及家人;而太太與先生溝通出現障礙、價值觀的差異、孩子管教不一致,都會使雙方情感疏離,加劇衝突的發生。魏兆玟老師提醒,除非真的無法相處、溝通無法解決,否則千萬不要隨口說離婚,以免變成心中永遠的痛!楊聰財醫師也補充,若這些衝突問題長期無法解決,就容易造成失眠、暴怒、失控行為、憂鬱症、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產生,長期恐導致身心出現問題,不可不慎。

『三明治溝通法』降低衝突 增加家人間的和諧

楊聰財醫師指出,不管是夫妻間還是親子間,建議可增加家庭正向互動及陪伴時間,並告訴孩子「家是最大的避風港」,親子關係需要你我一起努力經營,並善用「肯定、提醒,鼓勵」的三明治溝通法,增加溝通的有效性。在面對困境時,可與家人共同討論解決,並給予充分的傾聽、陪伴和支持,就可以增加家庭的和諧,減少衝突的發生。

楊聰財醫師提醒,家庭生活若出現問題,應及早透過良好的溝通解決,去弭平之間的紛爭,放任逃避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長期下來容易影響身心健康,若出現睡眠障礙,應盡速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協助。

楊聰財醫師提醒,若出現身心不適、睡眠障礙,應盡速尋求專業精神科醫師協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