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聰財醫師】腦袋卡卡、神經大條? 增加腦部BDNF蛋白是關鍵!

楊聰財醫師表示,近年40~65歲民眾也是早發性失智症新興族群,腦部保健意識也逐漸興起。

腦退化、失智症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根據內政部最新人口統計與台灣失智症盛行率推出,108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已達29萬人,相當每80人中就有一位罹患失智症,其中45~64歲族群佔比約1.1萬人。由此顯示預防失智、腦部健康保健意識,已成為刻不容緩的新議題。

腦袋卡卡、神經大條? 小心腦退化找上門

精神科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表示,隨著年齡增長身體老化,腦部神經也會萎縮、凋零,又稱為「腦退化」。其中又以65歲以上長輩為好發族群;然而,隨著現代人作息不規律、睡眠不足,再加上抽菸喝酒等嗜好以及職場的工作高壓,40~65歲也是近年早發性失智症的新興族群。楊聰財醫師提醒,如果時常出現以下症狀4種以上,就應儘速尋求專家評估協助:

一、 記憶力開始明顯衰退

二、 出現專注力困難,需要更多時間處理以往熟悉的事物

三、 對於時間、地點、人物易感到混淆錯亂

四、 針對事物的判斷力下降

五、 把東西放在不適當的地方,易遺失物品

六、 語言溝通時詞彙表達出現困難

七、 對社交、過往熱衷事物失去積極度,深居簡出

八、 情緒時常感到困惑、懷疑、焦慮,容易感到心煩意亂

此外,除了年齡與生活作息外,現代人常遇到的肥胖與三高問題,也都是導致腦神經提前退化的可能原因。

維持腦神經正常運作 兩大關鍵成分不能少

楊聰財醫師說明,腦部神經元主要由磷脂醯絲胺酸(PS)組成,可有效保持細胞內膜的完整性,當細胞歷經凋亡,磷脂醯絲胺酸狀況不好時,就容易讓細胞萎縮、死亡的狀況不斷循環,導致腦退化;另外,人的大腦神經系統中,有一種重要的蛋白質稱為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在腦部可促成神經元成長與突觸的生成,如果含量不足,也易導致記憶力下降,發生腦退化、失智症相關前兆。

▲據臨床研究顯示,專利咖啡果萃取物有助增加腦部BDNF蛋白,支援準確性、專注力、專心等腦力表現。

腦部保健意識興起 專利咖啡果萃取物有助支援腦力

楊聰財醫師指出,隨著腦部保健意識興起,市面上也愈來愈多相關保健營養品。除了一般常見含有銀杏、魚油等成分外,據臨床研究顯示,專利咖啡果萃取物也有助於增加腦部BDNF蛋白,支援準確性、專注力、專心等腦力表現。另外,如挑選成分含有植物來源磷脂醯絲胺酸食品,也有助於促進腦部神經元健康與長期腦細胞連結,有益思路運轉,進而提升對職場與生活事務的靈活應對能力。

活絡大腦從日常開始 醫師:預防腦退化還能這樣做

楊聰財醫師提醒,預防腦退化除了補充營養保健食品外,建議民眾作息規律,把握晚間11點到早上6點的黃金睡眠時間,讓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此外一週至少進行3次有氧運動,如:游泳、跳舞或快走,每次運動至少30分鐘,

培養規律與持續的運動習慣,也能刺激大腦血液循環,有益思緒清晰。最後每日睡前也可練習寫下感恩日記或快樂日記,維持正向的心情幫助大腦血清素分泌,改善睡眠、情緒壓力,也有助預防腦退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