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障礙、社交困難 苦於「微聽損」

聽損分輕重 聽不清楚障礙多

聽損就像近視有輕重程度之分,助聽器矯正能協助聽清楚外界聲音,但程度較輕的「微聽損」容易被忽略,可能會造成小朋友語言學習障礙,或是成人的社交困難。丹麥資深聽力師Nishat Fatima指出,一般人能聽得見10dB以下的細微聲音,若是只能聽得到10-20dB以上的聲音,就會被歸納為微聽損狀態。

以為上課不專心 微聽損要聽清好吃力

微聽損者可能常被認為是上課不專心所以聽不清,或是聽不清尾音而誤解語義,有人甚至成年後都不知道自己原來有微聽損,難怪在嘈雜環境下要聽清楚,特別吃力。

Nishat Fatima表示,因為小孩從零開始,並沒有學習的參考框架,且他們的語言學習力還處於持續發展階段,所以能夠聽得一清二楚,聲音對他們而言很關鍵。對小孩而言,就算是微聽損,日後也可能對學習發展造成顯著的不良影響。如果發現有微聽損狀況,只要發現聽覺上有一些吃力,或是覺得很有挑戰性,就應該尋求專業的協助。

別怕外界眼光 助聽器日益小巧選擇多

許多聽損者害怕外界眼光,遲遲不願及早配戴助聽器矯正,但其實現在的助聽器越做越小巧,選擇多元,甚至有最新科技模擬大腦全方位聽覺,更有助於患者從雜音中分辨語言。

助聽器業者國際業務副總Søren Høgsberg說,這種最新的助聽器科技具備強大的運算速度來分析配戴者所處聲音環境,在360度環繞聽覺設定中過濾雜音,讓配戴者所聽到的聲音更具體,改善一般助聽器較人工的音質,當聲音減弱就會聽不清旁邊、後方聲音的情況。

歐美聽力矯正普遍化 追求所愛無障礙

相較台灣,歐美民眾更能接受聽力矯正,認為助聽器就像戴眼鏡一樣的生活輔具。聽力師呼籲民眾,發現聽力有任何問題一定要儘早做聽力檢查,別再因聽力問題而出現社交障礙或被迫放棄熱愛的活動事物。

助聽器業者國際業務副總Søren Høgsberg說,改善一般助聽器較人工的音質,當聲音減弱就會聽不清旁邊、後方聲音的情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