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不舒服睡覺常打鼾 嚴重恐心衰竭猝死

小玲滿心歡喜準備行李參加國小畢業旅行,3天後卻哭喪著臉回家。父母關心詢問,小玲抱怨全班都知道她晚上睡覺會打鼾,並且嘲笑鼾聲像牛一樣大聲,包括小玲喜歡的男生。孩子夜間打鼾或磨牙,本人很難得知。鼻塞、鼻子不通、反覆性中耳炎及中耳積水等問題多年,睡眠品質差、聽力不佳,影響上課學習成績受影響。經初步鼻咽內視鏡檢查,發現腺樣體增生,醫師建議手術治療。

腺樣體反覆發炎增生 影響鼻部、咽喉及耳部

桃園醫院護理師邱淑芳說明,鼻咽部可說是上呼吸道免統中的第一關,多數感冒、咽喉炎都是由鼻咽部的淋巴組織發炎最先發作。腺樣體是鼻咽部的淋巴組織,長年鼻子過敏、鼻竇炎、鼻涕倒流,腺樣體會不停的發炎刺激增生肥厚而出現鼻塞、鼻子不通,躺下時尤其明顯,睡覺出現打鼾聲、睡不安穩,甚至刺激咽喉,導致久咳不癒。而鼻咽部緊鄰耳咽管開口,若通往中耳腺樣體增生,造成鼻腔病菌逆行而上,引發反覆性中耳炎或中耳積水等。

藥物治療效果不彰 可考慮進行手術切除

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彰,腺樣體過肥厚,妨礙呼吸及睡眠,或反覆發炎導致中耳積水,可進一步接受手術來切除肥厚的腺樣體組織。手術時間只要約1小時,術後可以先喝水,若無嘔吐、吞嚥困難情形即可喝一些冰冷透明液體,如水或蘋果汁。之後可小口進食冷、軟食物(冰淇淋、優酪乳、布丁),2星期後即可正常飲食。

術後2星期內孩子不應吃堅硬食物(炸雞、烤麵包、比薩薄餅),可能劃傷喉嚨,導致疼痛和出血。手術中或手術後吞下血液,可能會吐出一些粘稠、棕色液體是正常的。抬高頭部和肩膀,減輕鼻腔腫脹,可以讓孩子更舒適。手術後1星期內,孩子要儘量保持安靜,不要讓孩子進行劇烈運動或接觸性運動。

睡眠品質不佳 嚴重恐引發心臟衰竭、腦缺氧

邱淑芳護理師提醒,睡覺時過度用力呼吸、無法好好休息,不僅影響成長發育,睡眠品質不佳也會導致孩童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控制不佳、易怒、過動等問題,長期下來也可能影響心肺功能,嚴重甚至引發心臟衰竭、腦部缺氧猝死等風險,孩子有打鼾問題,應儘早治療。(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