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有助運動嗎? 因人而異

許多人認為運動前喝杯咖啡有助運動的表現。但根據最新研究發現,這個結果其實因人而異,依據每個人不同的基因有不同的結果。有些運動員的基因適合運動前喝咖啡,只要在運動前喝咖啡,就可以幫助他們運動中的持久度。但有些運動員的基因不適合賽前喝咖啡,咖啡因反而讓他們運動表現不佳。

對大部分人而言,咖啡對於人的重要性在於給人一天需要的活力。但不同人對於咖啡因造成的影響也不同。有些人因為喝咖啡而感到焦慮難安,有些人則因為喝咖啡造成失眠。有些人即便喝了相同等量的咖啡,也不會有任何睡眠障礙或焦慮的現象。

這些不同的反應也發生在運動員身上。過去有許多研究顯示,大部分人喝了咖啡會能夠運動地更久、跑得更快,跳得更高,但有些人卻沒有太多改變,甚至表現還更差。有許多基因學家相信這是因為不同人身上的基因造成的歧異。人體身上有一組稱為CYP1A2的基因,這組基因控制著體內酵素的反應,這些反應會影響咖啡因在身體中的代謝與作用。

而一組CYP1A2的基因會特別激起咖啡因的作用,而擁有這對基因的人(分別來自父母),對於咖啡因的作用會特別迅速,但也特別容易消逝。據估計,有一半數的人都是這類快速代謝咖啡因的人。

有另外一些CYP1A2基因變異的人,對於咖啡因的代謝卻特別慢,而這些人若只有父母一方擁有這種基因變異,對於咖啡因的代謝算中等。若同時從父母那遺傳這組基因變異的人,對於咖啡因的代謝就會特別慢。估計有40%的人算是咖啡因代謝中等的人,另外有10%的人則是慢性咖啡因代謝者。

根據現在最新發表在【運動中的醫藥與科學】期刊的研究,科學家從運動員的基因中將他們區分成快速、中度與慢性咖啡因代謝者。這些運動員都要分別完成三段室內腳踏車的運動。但在每一段的運動前,動員都要喝下一杯咖啡。咖啡因的含量將慢慢隨著不同段的運動增加。

結果科學家發現,快速咖啡因代謝者喝下越高劑量的咖啡因,運動的表現更好,提升了大約7%的速度。中度咖啡因代謝者則不會因為咖啡因而改變運動表現,運動的結果不因喝咖啡而有改變。相反的,低度咖啡因代謝者反而會因為喝咖啡而降低運動表現,他們騎腳踏車的速度因為喝咖啡而降低了14%。

科學家懷疑是因為咖啡因在慢性咖啡因代謝者身上造成血管收縮,降低血液中血流的速度,也降低氧氣進入肌肉中的時間。對於咖啡因快速代謝者而言,咖啡因就像是強心劑,帶給他們大量的精力,並且因為代謝速度快,在咖啡因造成身體負面影響之前,他們的身體很快就把咖啡因代謝掉了。

因此,當別人都在讚美喝咖啡帶給自己驚人的影響,但你卻毫無感覺,甚至覺得咖啡讓你昏昏欲睡時,你可能是個咖啡因慢性代謝者。除了可以做基因檢測確定外,下次運動前,最好不要喝咖啡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