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今年的流感季節如此糟糕?

流感季節的開始是一個嚴重的開端,因為流感的住院率和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

但是為什麼今年的流感如此糟糕?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資料顯示,在截至12月30日的這一周內,有46個州報告了廣泛的流感活動,而前一周是36個州。去年的這個時候,只有12個州報告了廣泛的流感活動。

更重要的是,根據CDC的資料,從10月初到2017年12月底的流感住院率為每10萬人中有14人住院。直升到每10萬人中有57人住院。而去年的這個時候,每10萬人中只有5人接受了流感住院治療。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表示,流感是出了名的難以預測,因為流感季節的時間、嚴重程度和長度每年都在變化。

不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衛生安全中心的高級學者Amesh Adalja博士說,美國目前相對嚴酷的季節可能與正在傳播的特定流感病毒有關。

Adalja在接受《生活科學》雜誌採訪時表示:“今年的情況尤其糟糕,因為它被H3N2流感病毒所控制,而這種病毒往往比其他流感病毒更嚴重,也會引起更嚴重的症狀。”事實上,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資料,在流感季節,H3N2流感病毒占主導地位的人群的整體流感住院率和死亡率都更高。官員們無法預測今年流感季節的最終結果將會是什麼。他說:“我不知道這個流感季節的最終結果是什麼,但我懷疑這將是近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另一個可能影響流感季節嚴重程度的因素是,每年流感疫苗的流感毒株是否與在公眾中流行的流感病毒相匹配。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今年迄今為止,流行的流感毒株似乎與選擇疫苗的流感毒株相匹配。

然而,為了製造流感疫苗,製造商通常使用雞蛋來“培育”流感病毒株。在這一過程中,流感病毒株可能會獲得基因的改變,使菌株與流通中的菌株略有不同。Adalja說,“因為這些基因的變化,你最終不會得到你開始使用的疫苗病毒。”

研究人員發現,與其他流感毒株相比,每年流感疫苗對H3N2的效果通常較低。2016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從2004年到2015年,流感疫苗對H3N2病毒的有效治療效果僅為33%,相比之下,對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有效治療有效率為61%,對乙型流感病毒的有效治療效果為54%。CDC說,這可能是因為,與其他流感病毒相比,H3N2病毒更容易獲得影響疫苗有效性的基因變化。

衛生官員仍然建議每個年齡6個月以上的人每年接種流感疫苗,因為這仍然是預防流感的最好方法。研究發現,即使一個人感染了流感,如果他們接種了疫苗,他們的病情也會更溫和。Adalja說,“更低的保護水準”也比沒有的好。

Reference :

Why Is Flu Season So Bad This Year?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