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不是人生終點 醫師幫您找回失去的記憶

隨著人口老化,65歲以上銀髮族罹患失智症比例約3~5%,台灣目前約有6~11萬失智症患者,而且逐年增加。失智症是因為腦部功能受損或退化,會出現記憶力喪失、言語及思考障礙,病患無法自理生活起居。對於失智症的治療,中西醫都有很多方法,但是效果緩慢也有限。然而,根據中西醫整合醫師楊龍駿臨床經驗發現,針對失智症病患腦部退化所出現的不同症狀,給予針灸頭皮針直接刺激,配合耳針激活大腦特定部位功能,可以在短時間內見到失智患者明顯的反應,尤其是血管性失智症。

為什麼會罹患失智症

中西醫整合針灸特別門診楊龍駿醫師表示,失智症(俗稱老人癡呆)大致上可分為退化性的阿茲海默氏症及血管性失智症,以前者最常見。後者則與血管病變有關,甚至可能發生在年輕人。退化性失智症在早期會出現人格退化,病程通常是逐漸惡化,家人無法判斷何時開始發病;而血管性失智症則是與腦血管病變有關,每一次腦中風都會使腦部功能逐次喪失,病程則是屬於階梯型。有些病人甚至同時有兩種失智症,稱為混合型失智症。

失智症能夠治療嗎?

一般人認為失智症只是人體退化的現象,不可能恢復。其實不然,楊龍駿醫師強調,失智症是可以治療的!對於失智症的治療,西醫主要使用藥物來減緩失智症惡化,但有一些副作用。傳統中醫則給予中藥以達到滋腎養肝、補氣生血的功能,偶爾有使用針灸去刺激頭部的穴位,但效果緩慢且有限。楊龍駿醫師認為,無論是退化性或者血管性失智症,其病因都是在腦部,因此直接針對頭部給予刺激治療,能夠讓病患恢復某些程度腦部功能。因為不同部位腦細胞退化會呈現不一樣症狀,因此頭皮針與耳針治療穴位就各不相同,除了常見的記憶力退化之外,也會有語言、認知功能障礙,步態不穩及憂鬱症與情緒失控等症狀。

失智症不僅能夠治療也可以預防

曾經有退化性失智症合併憂鬱症患者,除了對家人毫無反應之外,甚至會拿刀子自殘,家人必須整天輪流看管。經過楊龍駿醫師針灸治療兩個療程之後,情緒已相當穩定,與家人親友互動良好。也曾經有血管性失智症患者,記憶喪失,生活起居無法自理,經過十二次針灸治療後,家屬評估已經恢復九成以上。

楊龍駿醫師認為,經由頭皮針刺激頭部不同的部位,可以有效的活化退化的腦細胞,讓患者儘速恢復正常生活機能。除了有效的治療之外,預防也是非常重要的,楊龍駿醫師建議,平時要注意高血壓與糖尿病的控制,遠離菸酒等殘害心血管的物質。若有出現失智的症狀,及早接受針灸治療,應該能獲得很好的療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