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顏一定行 頭皮與秀髮也需要吃蔬果

看不見的細節才是無齡活力的關鍵

頭皮與秀髮也需要吃蔬果

歲月不只反映在智慧的增長,也會悄悄反應在秀髮的光澤與豐厚程度上。你知道要定期染護秀髮,維持亮澤,但對於頭皮,除了清潔之外,你知道要如何養護嗎?

自從美國某知名女性雜誌,規定內文不許使用「逆齡」一詞以來,無疑宣告了女性與健康美麗的關係,進入「無齡化」時代年齡的數字不是問題,女性關心的美,早已跳脫了膚淺的呈現不符合自己年齡的樣貌,而是要在任何年紀,都展現出健康、光采,鮮活的能量,那是一種無法用年齡數字定義的美。

身體與臉部想持續保持光潔無齡的好氣色,可以透過飲食、運動、作息、身心靈活動等保養,讓但是關於秀髮該如何加齡養護,卻一直是個被忽略的地帶,頂多,會在黑白髮交雜,青黃不接的尷尬階段,大家會用定期染髮的方式處理。

頭皮也會顯示年齡

看秀髮健康狀態就知道

大部分女性很瞭解皮膚老化會呈現什麼樣的徵兆或狀態,但對於頭皮、髮質的老化,卻一知半解,尤其頭皮隱藏在頭髮下面不容易察覺,當你感受到以下狀態時就是頭皮髮質明顯變老了。

頭髮絕對會顯示年齡,首先是髮量,女性比較少有禿髮的問題,但卻會有頭髮越來越細、越來越軟的困擾,造成視覺上髮量減少的錯覺,甚至風一吹、手一撥就可以清楚看見頭皮,豐厚秀髮嫵媚的波動越來越平緩。

再來是髮型,有沒有發現以前輕鬆就可以維持喜歡的髮型,現在卻怎樣吹整都無法維持漂亮的形狀?或是長髮的背影,以前是頭髮垂在背後是兩側飽滿的橢圓形弧線,現在兩側卻呈現內凹的腰瘦線條。

這是因為頭皮隨著年齡逐漸變薄、失去彈性的結果。頭皮必須要厚實有彈性,才能讓髮根直立,而不是平貼著頭皮呈現傾倒狀。

以上這些困擾,都是因為頭髮與頭皮的加齡現象,導致「頭髮變瘦弱」以及「頭皮無力」。頭髮一旦變瘦弱, 就會明顯感受到髮量減少、分髮線變明顯,而頭皮無力,則產生髮根扁塌,讓頭髮失去彈性光澤、毛躁、觸感差、亂翹不好整理。

什麼是植化素

它對我有什麼好處

加齡秀髮的重建是一個完整而周密的工程,平日洗髮及潤絲只是基本功,還必須加強洗髮後頭皮的養分補給,針對髮質的營養補充也必須加強。這時不妨挑選含有多種植化素成分的頭髮養護用品。

什麼是植化素?簡單說就是植物的免疫系統,是千種不同的天然化合物,既是植物生長的必要元素,也提供植物自我保護的能力,抵抗病蟲、細菌與環境的侵害。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這些營養素,必須透過食物攝取。

近來越來越多研究發現,植化素對人體的重要,它可以增強免疫力與抗氧化能力,先不說現代人攝取的蔬果普遍不夠,吃進去的植化素,大概也只有百分之五可以被人體運用吸收,也解釋了各種蔬果酵素為什麼會成為日常保健的補充重點。

而除了用吃的之外,植化素近年也成為皮膚保養的明星成分,但是大家記得塗在身上臉上,卻常常忘記頭皮與秀髮,也很需要植化素的活性抗氧成分,維持活力。

保養時別忘記頭皮與秀髮

也需要天天五蔬果

例如常見的檸檬AHA,也就是檸檬酸,它可以收斂頭皮在季節變換時各種敏感,如果再加上€胡蘿蔔素改善皮膚代謝,非常適合整理感覺黏膩的頭皮,讓頭皮回到平衡輕鬆的狀態。

大量的秋葵多醣體,可以溫和補給頭皮需要的養分及水分,高度保濕並含有具鎮定消炎效果的草本精華,可以改善乾燥跟敏感發炎的頭皮。

紅酒多酚中富含的花青素與白藜蘆醇,是高度抗氧化物質,能幫助頭皮恢復活力,如果再加上薑多酚加速血液循環,帶來溫和微熱感,讓頭皮更有元氣。

充滿活力與彈性的頭皮,才是在基底默默支持著秀髮飄逸的關鍵,隨著我們對植物中的植化素認識越來越多,未來無齡的不只是心態、體態與臉,還有不被年齡限制,豐厚飽滿的秀髮。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3期/12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