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GERD)的認識與治療

最近有非常奇特的現象,來我針灸門診的病人幾乎都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而他們來求診的主要問題卻又不是胃食道逆流,問診時發現他們有些是靠長期服用藥物與胃食道逆流和平共存;有些因服藥效果不佳而選擇忍耐及飲食控制;有些則是有症狀卻不知道那是胃食道逆流。我除了順便幫他們順利解決胃食道逆流之外,也在此讓非醫護人員者進一步了解"胃食道逆流",這畢竟是現代社會蠻普遍的消化道問題,若忽視它,甚至有食道細胞病變(食道癌)的風險。
一、 病因: 正常的食物消化過程是當食物進入食道後,在食道與胃之間的一個閘門(賁門)會打開,讓食物能進到胃裡,當胃分泌胃酸分解食物時,賁門就必須關緊,若關不緊,胃的內容物包括胃酸及食物就會經由賁門逆流回食道,嚴重的甚至會嘔吐。胃食道逆流的發生就是因為賁門無法緊閉。
二、 什麼原因會造成賁門無法緊閉呢? 目前西醫並無明確的答案,懷疑是器官老化、肥胖、某些藥物或食物引起的。
三、 常見的症狀:因胃酸逆流到食道,常會感覺胸口灼熱,就是一般俗稱的"火燒心",有人也會形容是"溢赤酸"。由於胃酸逆流到喉嚨,常常會出現慢性咳嗽或喉嚨有異物感、吐酸水、口苦及口臭等症狀。有時,吃飽打個嗝,馬上就出現胃食道逆流,所以"吃飽"對於這類的病人是奢侈的期望…..
四、 治療的方式:無論是中西醫,都是朝向抑制胃酸的分泌,促進腸蠕動以縮短食物在胃停留的時間,因此常使用制酸劑、胃食道黏膜保護劑或組織胺受體拮抗劑等。另外也會建議肥胖者減肥,許多食物如甜食、油脂類、咖啡、巧克力、可樂、薄荷類…等都儘量避免 。(幾乎沒什麼生活樂趣了!)
因為市面上胃藥種類相當多且容易購買,只要腸胃不適,親朋好友都會吃好互相介紹胃藥,以為吃了藥,沒了症狀就沒事了,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應該先由醫師診斷再決定如何服藥才對,尤其對於長期症狀無法改善或更嚴重的病人,應該要接受胃鏡檢查,以排除是否有食道狹窄甚至食道癌的問題。

以上種種,不難發現目前胃食道逆流的治療方式都只是減輕胃酸逆流所產生的許多症狀,包括減肥、嚴控飲食、制酸劑、衣褲不要穿太緊、飯後不要運動或平躺….。其實真正要解決的問題是在~如何恢復賁門正常的關閉機能,而非消極性的減輕逆流所造成的不適感。
我用針灸在幫病人治療胃食道逆流時,通常都不限制病人的飲食,甚至鼓勵病人喜歡吃什麼就去吃,只要不暴飲暴食即可,這並非是我叛逆,更非任性,因為我的想法是~~"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是在賁門,並不是在於病人吃什麼"。我在一個月前曾提出用頭皮針配合耳針能有效地恢復賁門的功能的病例,只要賁門的關閉功能恢復正常,不管吃喝任何東西,完全都不會有胃酸、食物逆流的後續種種的問題,更不須長期服藥。其實目前用針灸治療胃食道逆流的治癒率是我門診所有病例中最高的,效果也最快,蠻有成就感的!
最重要的須提醒大家,人體器官就像車子一樣,若故障不嚴重,是可以修復的,恢復正常後如果能好好保養,仍然能使用很多年,畢竟耗材也是有一定的使用年限。(下次有時間,與大家聊聊 神奇的頭皮針)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