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沒感染卻癢不停! 恐心因性陰道搔癢症惹禍

明明沒有感染,陰道卻不停搔癢,到底怎麼回事? 一名40歲單身企業女主管李小姐,平常保養有術,外表看起來大概只有三十出頭。半年前透過網路交友結識已婚男子,並發生了性關係,每次性愛前男子總會與李小姐抱怨跟老婆的性事如何的不和諧,讓她每次性愛時都享受到征服的快感。奇怪的是,只要幾天沒做愛,李小姐就覺得陰道悶悶的癢癢的,會想要去抓,而且渴望做愛,事後搔癢感就消失。

後來男方覺得有愧家庭,開始避而不見,讓李小姐相當焦慮、情緒低落,甚至出現失眠;而且陰道搔癢感愈來愈嚴重,到婦產科檢查並沒有感染陰道炎或相關婦科疾病,於是婦產科醫師建議她向精神科求診。

歸類為身體症狀障礙症 較神經質且易有精神壓力

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表示,案例李小姐的狀況並不常見,在排除陰道發炎的情況下,經過問診及加上心理評估後,診斷李小姐的症狀屬於「心因性陰道搔癢症」。罹患此症的患者,臨床上會歸類為「身體症狀障礙症」,患者通常個性較為神經質,容易有精神壓力;另外若有憂鬱症、焦慮症等家族病史的人,由於情緒比較敏感,容易鑽牛角尖,也比較容易罹患身體症狀障礙症。

心因性疾病 需合併藥物及心理治療

楊聰財醫師說,心因性疾病最大的特點就是患者會覺得身體出現如疼痛、搔癢等生理症狀,嚴重會影響日常生活,但就醫檢查往往查不出器質性方面的問題。案例李小姐因為單身太久,突然遇上很談得來的對象,性愛過程讓她充滿征服感,只要不做愛就不舒服,加上當小三的罪惡感,多重因素讓她出現心因性陰道搔癢症狀。

楊聰財醫師提醒,當身體出現莫名不適時,應盡快就醫檢查,若超過兩位非精神科醫師都檢查不出生理病因,就有可能是心因性疾病,建議可至精神科就診,接受正確的評估與處置;治療心因性疾病也需要耐心,通常要合併藥物及心理治療,才能慢慢改善症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