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氣色」就可以知道妳身體內在的狀況

很多人卸妝後常常覺得自己的氣色不好,其實看氣色就可以知道妳身體內在的狀況,本身是屬於蠟黃膚色的,往往是工作勞累過度的朋友身上發生,這代表了你的肝血不足或肝氣不暢,眼睛及其周圍的組織氣血就會不流暢,遲緩的新陳代謝導致了蠟黃膚色的出現。肝氣瘀滯會阻礙血液循環、代謝的功能,造成肌膚出現包括無彈性、膚色黯淡、面色蠟黃、甚至有黑眼圈、黑斑等問題。嚴重時肝臟的代謝機能也會跟著失調,解毒能力大大降低氣血不順的人,屬於中醫說的「肝鬱氣滯」問題,臉色和氣色都會較差。中醫調理上,內服可善用舒肝理氣的中藥,如小茴香、薄荷、玫瑰花、木香等來改善治療,可以幫助皮膚促進新陳代謝,改善斑點、毛細孔粗大。中醫常用的方劑像是加味逍遙散,有疏肝解鬱,清熱養血作用。主治肝鬱血虛、化火生熱。煩躁易怒,或頭痛目澀、頰赤口乾等問題。而疏肝解鬱湯也有助疏肝理氣,活血調經作用;改善肝鬱氣滯,胸脅脹滿問題。平常應多吃綠色青菜和水果;富含抗氧化物,對肝細胞的修補也有很大幫助。

如果是膚色黯沉,常出現於作息不正常、常熬夜加班愛抽菸喝酒的人身上。除此之外,有偏食習慣的人也容易有此問題,尤其是偏愛甜食、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不愛吃蔬果,影響腸胃功能、排便不順,也會讓膚色暗沉。中醫認為肺主皮毛,透過肺的宣發作用,將營養物質輸送分布到全身皮膚毛髮,若體內濁氣太過,無法提供肌膚良好的代謝狀況,臉色就會變得憔悴、暗沉無光澤。

臉色蒼白無血色常見於氣血虛弱,貧血的朋友,通常有月經量大的問題,在中醫調理上通常是用氣血雙補的八珍湯,也可用白茯苓、白朮、白芷自製面膜。一般是白茯苓30克、白朮15克、白芷15克先打成粉,然後取適量藥粉和水調勻,敷在臉上。每週2~3次,堅持敷用一段時間,可見效。

白茯苓具有祛斑、祛痘和美白滋潤肌膚等功效,還可以擴張血管。白朮具有健脾益氣的功效,脾胃乃後天之本,脾胃強,氣血充盈,皮膚自然變紅潤。白芷其氣芳香,能通九竅,辛香散結而入血止痛,故長肌膚,芬芳而辛,故能潤澤。現代醫學發現,白芷有改善微循環,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延緩皮膚衰老的作用。三者同用,則脾胃調,氣血盛,故能美肌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