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解膩消腫 中藥茶飲有一套
農曆新年團圓,免不了大快朵頤一番,年菜多是大魚大肉、重口味,容易感到油膩,一般人飯後會喝茶解膩;中醫師蕭育真指出,不同的中藥茶飲也有不錯效果,例如山楂、決明子茶飲可去油膩,薏仁、玉米鬚茶飲可消水腫。
 
山楂、決明子茶飲 去油解膩
中醫師蕭育真表示,含有中藥材的茶飲對身體很有益處,例如山楂、決明子就是很好的去油解膩中藥材,適合飯後飲用;若有胃發炎、胃潰瘍的人,就要避免喝含有決明子的茶飲。
 
薏仁、玉米鬚飲 消除水腫
另外,針對不同需求的民眾,也可添加不同的中藥材做調理。蕭育真中醫師舉例,飲食重口味容易水腫,可飲用薏仁、玉米鬚茶飲,達到排除多餘水分的效果;有便秘困擾者,則可酌量添加陳皮,提高腸胃蠕動、有助清除宿便。
 
飲用前詢問專業中醫師
蕭育真中醫師說明,相較於熱水沖泡中藥材,將中藥材以水煮滾,可萃取更多有效成分,但體質因人而異、需要調理的症狀也不盡相同,建議民眾購買或飲用前,先詢問專業的中醫師,才不會養生不成反傷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