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切除還要做化療? 醫:能防復發轉移
「明明乳癌已經切除了,為什麼還要做放化療?」掉髮、噁心嘔吐,以及皮膚紅癢、脫皮等放化療副作用,讓病人害怕接受治療。許多女性罹患乳癌已將病灶切除,常常疑問為什麼還要做放化療?醫師表示,放化療能夠殺死看不見的癌細胞遠端轉移,有效預防乳癌復發或轉移。
 
乳癌是國人女性殺手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院乳房外科兼任主治醫師張金堅指出,國人女性罹癌發生率最高的乳癌,是女性癌症的第一殺手,國內每年約有2000人罹患。0期發現的治癒率將近百分之百,第一期的治癒率可達9成以上,第2期8成,第3期5成,第4期只剩2成。
 
輔助性化療降低復發率
許多乳癌病人常質疑,「乳房已經切除乾淨了,為什麼還要做化療?」張金堅董事長表示,乳癌經過根除性手術治療後,並不表示已經完全根治痊癒,即使是沒有發現腋下淋巴轉移的病人,仍可能有癌細胞存在血液內造成顯微轉移,都是肉眼無法看見,等到經過一段時間才可能導致癌症復發,而術後輔助性化療能有效預防可能存在的微小顯微轉移。
 
合併使用多種化療藥物
張金堅董事長強調,目前輔助性化療用於術前輔助化療及乳癌轉移,通常合併使用多種化療藥物,縮小腫瘤及預防癌症復發的效果比使用單一化療藥物好,可明顯提高治癒率,不過副作用也可能比較大,通常會降低各種化療藥物的劑量,搭配止吐藥物以減少副作用。
 
腫瘤大於5公分 應放射線治療
為什麼使用放射線治療呢?張金堅董事長表示,當乳癌患者施行乳房保留手術或腫瘤大於5公分,為了降低局部復發率,會再輔以放射線治療。當病人接受乳癌手術後,會視病情加入化療或放射治療,通常先以化療做全身性治療,再輔以放射治療,降低遠端轉移的風險及加強局部控制,可提高存活率、降低復發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