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好萊塢巨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近日自爆為了降低罹癌風險,已經接受預防性的雙乳房切除術,讓外界再次正視乳癌防治問題。台中澄清醫院院長張金堅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表示讚賞,也希望這個消息能給更多女性參考,為自己的健康做決定。

裘莉13日投書《紐約時報》,自曝因有BRCA1的基因,讓她有87%的罹患乳腺癌以及50%罹患卵巢癌的風險,因此決定進行雙乳切除手術,此消息曝光後震撼不少人,對於一個極具象徵女性的器官,她竟然能大膽做出這項決定。

身兼乳癌防治基金會會長的張金堅表示,BRCA1基因是抑癌基因的一種,若產生突變而失去壓抑產生的發生,人體則容易罹患乳癌,只要遺傳到這種基因的女性須經常接受超音波與X光攝影篩檢,因此裘莉此舉可將罹患乳癌的機率降到5%,而且不必接受這麼繁瑣的檢查,是一勞永逸的方法。

張金堅表示,亞洲人屬於BRCA1基因突變的低發族群,依他過往的病例來看,台灣女性寧願經常接受檢查,也不太敢將乳房切除,裘莉此舉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示範,也建議遺傳到這種基因的女性在20歲以後可以考慮這項手術。

48歲乳癌患者葉小姐曾在民國93年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她發現自己左胸罹癌後連右胸一併切除,之後對於自己這項性徵保持樂觀心態,「別人看我是一時,我看待自己健康是一輩子事情」,她說進行化療會破壞器官,身體彷彿老了好幾歲,預防切除手術等於讓女性提早面對事實,因此非常認同這項手術。

中華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也提醒,每位女性可以進行乳癌風險評估(Gail model),若發現自己是好發族群便可與醫師討論,評估自己是否適合進行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