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投書紐約時報,公布自己已經進行雙乳切除手術,因為醫生在她體內檢查出BRCA1基因突變,讓她罹患乳癌機率高達87%、卵巢癌高達50%,現在切除後降為5%,國內醫師表示,這樣的「預防性切除」,在國內極少見,要做還得經過審慎的「心理評估」。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曾被譽為全球最性感的女人,在鏡頭前也不吝惜展現好身材,而她為了預防乳癌,開刀割除雙乳,讓大家都很驚訝,因為醫師在她體內檢查出BRCA1基因突變,讓她罹患乳癌機率高達87%、卵巢癌高達50%,現在切除後降為5%。

台安乳癌診療多專科召集人謝家明:「開刀的時候會盡量把它開掉,但是有些肉眼我們看不到的乳腺組織,有時候仍然會存在,那是為什麼說,BRCA1陽性,終其一生有8成得乳癌,但是切完仍有5%會得到。」

醫生表示,裘莉切除的是乳管到腺葉這個部分組織,因為高達90%的乳癌都是從這個地方發生,切除後再進行乳房重建,根據統計,超過一成白人女性帶BRCA1基因突變,猶太女性20%、台灣女性1%-5%。台安乳癌診療多專科召集人謝家明:「要做這個檢測,要做一些心理上的評估,看有沒有需要。」

在台灣「預防性切除」極少見,基因檢測也不普遍,基因檢測是抽15c.c.血液,大約2個星期後可知結果,花費近10萬,國內醫師提醒,切除需經過個人和醫療專業的審慎評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