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肝炎病毒的第一類接觸

【肝炎報導】

 

文章轉自2010年9月20日 聯合新聞網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小明是小留學生,國語不太靈光,有一次跟媽媽由美國回台,海關人員看到他已滿18歲,開口問他:

「你是役男?」

「不是,我是處男!」原來是小明沒聽不懂何謂「役男」。

處男代表沒有性經驗的男生,眾所皆知。在以前民風純樸的時代,18歲的男生不是處男的很難找,但目前要找個處男可是難上加難。

人的第一次經驗除了性之外,病毒的感染也有第一次的問題。以B型肝炎為例,在過去沒有B型肝炎疫苗的年代,母親有B型肝炎,生產時B型肝炎病毒很容易經由胎盤或產道傳染給新生兒,新生兒感染之後成為帶原者。

在青春期以前,免疫系統不成熟,不會強行清除病毒,兩者和平共存,到了青春期,免疫系統成熟,免疫細胞開始攻擊B肝病毒,引起肝細胞發炎壞死,肝指數開始 升高,甚至變成猛爆性肝炎,或變成慢性肝炎,肝臟逐漸纖維化,經過一、二十年之後變成肝硬化,最後再演變為肝癌,這種情形醫學上稱為肝炎、肝硬化、肝癌三 部曲。

同樣是第一次接觸B肝病毒,也有些小孩自己產生抵抗力,產生表面抗體,將病毒消滅,血液中也測不到病毒。然而,事實上肝細胞中已有B肝病毒DNA嵌入其中,將來有一天仍有可能引起肝癌。

因此,最好不要靠著與B肝病毒有第一次接觸而產生抗體,而是靠著外來注射B肝疫苗產生表面抗體來對抗B肝病毒,此方法才是最上策。

至於A型肝炎,是經由被病毒汙染的食物或飲水而傳染的,在以前,台灣醫療衛生不發達的年代,很多人不知不覺與A肝病毒有了第一次接觸,而且大部分人也都產 生了A肝抗體,只有少數人肝炎厲害,甚至演變為猛爆性肝炎。因此,如果要去大陸等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最好先注射A肝疫苗產生A肝抗體,就可以不受A肝病 毒的威脅了,也就是說最好不要讓自己的肉體與病毒直接做第一次接觸。

總而言之,有些第一次接觸會讓人充滿期待與新鮮感,但對病毒而言,第一次的接觸則充滿危機與不可預期的後果,不可不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