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救星 兩新藥有效延緩惡化

美國藥界最近試用兩種乳癌新藥pertuzumab(商品名「奧密塔克」,Omnitarg)及everolimus(商品名「癌伏妥」,Afinitor),交出十多年來最令人振奮的結果。這兩種新藥皆可顯著延緩婦女乳癌惡化時間。但兩款新藥若問世,可能所費不貲,每月上看一萬美元。

一項範圍擴及八○八位歐洲、美洲及亞洲乳癌病患的研究顯示,病人服用「基因科技」(Genetech)公司試驗藥物奧密塔克,搭配標靶藥物「賀癌平」,並服用化療藥物歐洲紫杉醇後,可把癌症惡化時程延後一年半,比僅採一般療法者延長半年。

奧密塔克原是前列腺癌實驗用藥,研究團隊領導人「華盛頓醫院中心」癌症研究院的醫療主管史溫醫師開心表示:「這成果太了不起了。」

另一項研究則發現,七二四名接受荷爾蒙阻斷療法後,病況仍持續變差的乳癌患者,若搭配服用諾華的癌伏妥,追蹤一年後,癌症惡化速度延緩七個月。僅服用荷爾蒙藥物的患者,只能延後三個月。

癌伏妥也是舊藥新用,原本為抗排斥藥物,用於治療幾種罕見癌症,可阻擋癌症擴散路徑。「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的雷夫丁醫師說,癌伏妥「為治療立下新的標竿。」

這兩項新研究都發表於德州「聖安東尼奧乳癌研討會」,並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這是自一九九八年賀癌平問世以來,乳癌治療獲致的最重大進展。

卅九歲的德州婦女米潔特罹患乳癌,且癌細胞已擴散至肝臟部位。九個月前她開始服用Afinitor,肝臟病變部位持續縮小,日前還跑完半程馬拉松。她說,「我的生活品質很棒,我頭髮都還在,你絕對看不出我有癌症。」

基因科技六日向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申請奧密塔克的銷售許可,它專門針對HER2基因,賀癌平也以HER2為目標,但方法不同,因此兩藥可以互補。

基因科技尚未為奧密塔克定價,該公司販售賀癌平給醫師的報價為每月四千五百美元(約新台幣十三萬六千元)。賀癌平的美國專利在二○一九年期滿,賀癌平與新藥治療費用可望更親民。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