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看螢幕 小尺寸大問題
科技日新月異,不論是在家當宅宅,或是出外當低頭族,各種尺寸的螢幕充斥在生活中,一天盯螢幕12小時以上的也大有人在,別以為只有學齡期學童才會有近視加深的問題,一般成人盯著小螢幕過久,不僅眼睛乾燥疲累,頭痛、肩頸痠痛也通通跟著找上門!
 
開業醫眼科診所院長王孟祺醫師表示,用眼對視力與眼睛功能的影響因素,包括時間、姿勢、光線、距離4個要素,而尺寸大小是影響距離的主要因素。以一般電視而言,適當距離是螢幕對角線的6倍,觀賞時室內必須有背景光,因為如果螢幕光太亮而四周太暗,瞳孔持續放大容易疲累、刺眼,而適當的視線角度為往下約15-20度,切記不要抬頭看電視,因為向上看時眼白露出,更容易造成眼睛乾燥。此外,調整適於觀看的螢幕對比度及亮度,也能提高長時間看螢幕的舒適感。
 
至於近期流行的60吋電視螢幕及家庭式投影機,一般家裡的客廳無法達到6倍距離,因此觀賞時至少離3公尺,並可同時看到畫面兩側為宜。
 
現今人手一台的智慧型手機及iPad,因為畫面小,通常會近距離觀看,但焦距若長時間對在近物上,眼睛肌肉持續用力,更容易疲累,尤其許多人習慣在大眾運輸工具上使用,在晃動情形下對焦,更加重眼睛肌力負擔,若是學齡孩童容易近視加深;成年人則會眼睛疲勞痠澀,甚至引起頭痛、肩頸痠痛。
 
王孟祺醫師建議,觀賞電視30-40分鐘就必須站起來活動一下,並盡量看遠處。尤其隨著年紀增長,眼睛調整焦距的能力越差也越容易出現乾澀狀況,因此年長者最好20-30分鐘就休息一次,避免眼睛過度負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