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手指關節挫傷(吃籮蔔乾)~快速復原的筋膜治療

由於筋膜是遍佈全身,因此身體某特定區域因外力造成筋膜受損,有可能會傳遞到較遠處產生疼痛的感覺,在治療傷科疾病時往往疼痛點不一定是疾病的原始點,比如說,頭痛有可能是足底的問題牽引上去的,因此頭痛醫頭通常是徒勞無功的,應該針對足底治療才可能根治。

這是一位國中二年級的男生,右手食指因為打籃球吃蘿蔔乾,造成手指關節腫痛,其父親有帶他去醫院照X光,確定無骨頭方面的問題,但是醫師囑咐需要固定受傷的關節,至少一個月都不能打球,因為是主力前鋒又兩周後要參加球賽,心裡非常著急,因此馬上來我的針灸門診。其實我的針灸門診常常有此類的急診病例,針灸對於傷科的治療往往比西醫的急診療效更顯著、復原更快。

初診檢查,病患右手食指關節明顯腫大,無法彎曲,觸摸疼痛不堪。一般醫院急診的處置會先照X光以確定無骨折的問題,接著給予冰敷、輔具固定,然後長時間休息靜待受傷關節消腫止痛。以我的經驗,一般的挫傷若針對受傷的"筋膜"進行治療,兩天之內甚至治療當下就能迅速消腫止痛,於是我在傷處的近端與遠端予以撥筋,幾分鐘後,食指關節就消腫並能夠彎曲,疼痛也大幅減少,三天後回診,病患又能夠開始練球準備比賽了。在我2020-05-11的FB中,討論一位中風失語症的病患,因為不慎摔倒造成左臀部大面積的血腫瘀青,痛到完全無法坐、躺,冰敷與止痛藥都無效,徹夜難眠,我也是用撥筋的方式,讓血腫受損的筋膜放鬆,當下馬上就止痛了。

大家會問"筋膜"是什麼?這是西醫解剖學的名詞,簡單的說,它是廣泛分布在全身的骨骼、肌肉、皮膚與內臟的精密組織,構成包覆全身的筋膜網絡系統,能夠維持身體運動甚至內臟功能的平衡,筋膜張力的傳遞速度非常快,是神經系統的3倍,因此肌肉筋膜的理論(myofacia)應用在臨床上通常都能夠獲得極快速且明顯的療效。由於筋膜是遍佈全身,因此身體某特定區域因外力造成筋膜受損,有可能會傳遞到較遠處產生疼痛的感覺,在治療傷科疾病時往往疼痛點不一定是疾病的原始點,比如說,頭痛有可能是足底的問題牽引上去的,因此頭痛醫頭通常是徒勞無功的,應該針對足底治療才可能根治。

曾經有一位60幾歲的男性病患,二十幾年前右側背部帶狀疱疹,疱疹恢復後在皮膚遺留一片疤痕,每天都會抽痛,曾經局部注射類固醇,吃止痛藥、肌肉鬆弛劑或B群均不見改善。來我的針灸門診,經檢查判斷是筋膜受傷,因此使用針灸針將糾結的筋膜鬆開,治療兩次就完全不痛了。有一些專業的復健科醫師有在使用筋膜的理論做徒手治療或使用一些輔助器材來鬆解筋膜,療效明顯優於一般傳統的治療,但是使用針灸直接去治療筋膜,更能獲得更快速且完全的復原。(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