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萎縮症(肌肉失養症,Muscular Dystrophy)

肌肉萎縮症(肌肉失養症,Muscular Dystrophy)是一種相當罕見的遺傳疾病,全身所有的肌肉都可能受到侵犯,包括呼吸肌、心臟肌肉,大多數的病人通常會因為症狀漸進性惡化,慢慢喪失行走能力,必須坐輪椅,最後因為全身肌肉萎縮,只能長期臥床。

今天某電視節目有訪問國內某家醫院的醫師,這位醫師很特別,本身是一位罕見疾病(肌肉萎縮症)的患者,因為其父親的鼓勵而選擇從醫,一方面治療與自己相同病症的病人,一方面也為自己找尋延緩惡化的療法,這位醫師即使上下班需要外勞幫他推輪椅,甚至症狀持續惡化,其樂觀開朗的人生觀令人讚嘆佩服。

看到這個訪談節目不禁讓我想起多年前我曾經治療過相同的病例,這是一位年約40歲的女性,職業是美髮師,因為肢體肌肉漸進性的萎縮,大腿無法平穩行走,手臂無力抬高至肩膀,因此必須站在木箱上才能幫客人剪髮。肌肉萎縮症是一種基因遺傳的罕見疾病,該病患的兒子也有相同的問題,目前並無任何藥物可以治療。此女性病患讓我印象很深刻主要是因為我第一次治療這種罕見疾病,其次是當我幫她針完頭皮針並加強刺激之後,大約十分鐘左右,該病患的手臂竟然能夠輕易地抬高超過頭部,雙腿同時也變得很輕鬆有力,當下表示很想出去跑步,因為平時正常走路就非常吃力了,根本不可能跑步。但是很可惜後來沒再來繼續治療,因為她害怕針灸的感覺。

肌肉萎縮症(肌肉失養症,Muscular Dystrophy)是一種相當罕見的遺傳疾病,全身所有的肌肉都可能受到侵犯,包括呼吸肌、心臟肌肉,大多數的病人通常會因為症狀漸進性惡化,慢慢喪失行走能力,必須坐輪椅,最後因為全身肌肉萎縮,只能長期臥床,手腳完全失去功能,呼吸功能也會受影響,必須靠呼吸器。目前的醫療水準對於遺傳疾病尚無法有效的治療方法,只能減輕一些併發症,其餘只能靠病患自求多福了。我有很多腦中風的病人能夠經由針灸治療,擺脫輪椅拄枴杖走路,癱瘓的手也能夠抬高到某些程度,對於肌肉萎縮的病人應該也不例外,針灸治療雖然不能改變遺傳基因,但是對於延緩症狀惡化甚至恢復某些肢體肌肉的活動功能,療效應該是肯定的。(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