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的重要性

每年的1月30日是國際休假日,提醒勞工們休假的重要性。不過似乎不用大家提醒,透過社群媒體,彷彿你認識的每個親朋好友都在度假。不過對你而言,想要放下一切,好好去度個假似乎又沒想像中簡單。你可能會擔心休假回來後,你的客戶被同事搶走,你可能會擔心休假結束後有太多的工作要趕,你可能也會擔心公司不能沒有你。

不像其他已開發國家,美國對勞工並沒有法定給薪的休假日,有四分之一的美國勞工休假是不給薪的。根據統計,美國平均給薪的休假日是一年十天,但有超過半數的美國人並沒有全部使用這些給薪休假日。比較一下歐洲國家,英國有28天的給薪假,若包括國定假日,一年還可以再加上10到13天的支薪假。

根據1992年的佛雷明罕心臟研究(Framingham Heart Study),研究追蹤了20年。結果發現不習慣休假的男性勞工比會休假的男性勞工多30%的機率罹患心臟病,而女性勞工則多50%的機率罹患心臟病。這代表著休假跟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息息相關。

度假代表著讓身體與工作重整,代表著未來更有效的工作效率。而那些無法休假的員工,事實證明他們不僅病懨懨、沒有生產力、生活充滿焦慮、壓力與憂鬱。

心理諮商師雪瑞表示,許多人不習慣休假去度假,但是休假是需要練習的,只是職場上很多人不習慣練習休假。因此,她建議大家要事先計畫年度的休假。只要事前計畫好,那休假去度假就不會覺得愧疚,也讓其他同事有心理準備了。

雪瑞表示,先想好今年可能的工作量,與可能比較不忙碌的淡季。清楚規劃好自己工作的優先順序、交接工作給其他人負責,告訴你的老闆同事你想好的休假時間,這些事前準備程序都幫助你的同事與老闆接受你的休假決定。

她特別強調:[我們要把休假當作沒有轉圜餘地,勢在必行的事情。就像你去看牙醫,或是做一年一度的健康檢查一樣,這對你的健康很重要,工作一定要做,放假也一定要放!]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