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吃了發黴的麵包怎麼辦?

如果在凌晨3點的時候,你突然想吃花生醬和果凍三明治或者烤乳酪。你打開麵包袋,然後發現你的麵包是藍色的,再麵包邊上有黴菌。當你在決定是否扔掉麵包時,你想起來青黴素正是由黴菌製成的[來源:NLM]。這樣就可以吃了,對吧?這個時候你需要再想想。

如果你吃了發黴的麵包會發生什麼呢?黴菌和蘑菇屬於同一科。事實上,如果你用顯微鏡觀察黴菌,你會發現它們通常看起來像小蘑菇:頂端有孢子的梗。這些孢子賦予了黴菌美麗的顏色比如你現在不能吃的麵包上的藍綠色陰影[來源:美國農業部]。

雖然黴菌可能很漂亮,但它們也可能有害。許多品種都會有成千上萬的黴菌,這些黴菌會引起過敏和呼吸問題。在某些情況下,黴菌會產生黴菌毒素,這種毒素會使人、牲畜以及其他的動物生病。猜猜最臭名昭著的黴菌毒素黃麴黴毒素是怎麼產生的呢?沒錯,就存在於穀物和堅果類,它們正是許多麵包的原料 [來源:美國農業部]。

UHGQ11

黃麴黴素是一種致癌性黴菌,在世界各地都有發現,是研究和監測最多的黴菌之一。但是,儘管它得到了所有的關注,這種黴菌並沒有被根除儘管全球各地的製造工廠都受到了監控,以確保黃麴黴毒素水準保持在可接受的限度內[來源:美國農業部]。

但回到凌晨3點的那塊麵包上,如果你把發黴的部分切掉,只吃剩下的呢?當然可以,對吧?這也是錯的,你在麵包上看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黴菌可以把根長到麵包裡,這些根是真菌毒素喜歡生長的地方。此外,看不見的細菌也會讓你生病,它們可能會和黴菌一起出現(來源:Nelson)。

所以,雖然你的高中科學老師說青黴素是由黴菌製成的是對的,但試圖從發黴的麵包中獲得這種抗菌劑並不是一個好主意。下次你想吃麵包或烤乳酪時,仔細檢查一下。如果表面有黴菌,你最好不要吃夜宵。

資料來源:https://science.howstuffworks.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