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是男孩健康成長的關鍵泉源

生活中我們會發現,從小和爸爸接觸比較多的男孩,長大後會更有陽剛之氣。教育學家表示,這是因為父親的教育方式對男孩的成長產生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父親的「硬派」教育方式無形中為孩子注入了更多的男性特徵。

在很多家庭中,媽媽會承擔教育者角色,但也因為自身的性別屬性,她們會讓孩子做更多偏向於安靜的活動,比如看書、畫畫、搭積木。除此以外,媽媽也會更要求孩子要乖巧和順從。在這種教育方式下成長起來的孩子,自然也就會偏向於柔和和溫順。

父愛與母愛有很多不同,父愛主要表現在能冷靜的幫助孩子解決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給孩子堅定的意志和聰慧的頭腦。美國最新的一項研究表明,由爸爸帶大的孩子,通常來說,智商也會更高一些。這是因為爸爸在教育孩子這件事上,會更有目的性和計劃性,他們會更加注重通過各種嘗試去發展孩子某些方面的才能和培養孩子某些品質,也更強調孩子的自立、自主。而媽媽們,則不可避免的有「護犢子」的心態,擔心孩子磕到碰到,很容易就出現包辦現象。我們不難發現,現在男性「女性化」趨勢越來越嚴重,這其中的原因,我想也有媽媽成為教育主導這一因素。

有爸爸陪伴的孩子會有充足的安全感,而安全感是一個人自信的直接來源。孩子所體現出來的勇敢或怯懦,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孩子有沒有得到足夠的安全感,而這種安全感就是既有母親的溫暖也有父親的支撐,所以爸爸陪伴的孩子會更加自信和勇敢。

男人更懂男人,在爸爸關愛里長大的男孩在遇到成長的煩惱或者困境時能更懂得如何處理。若成長過程中沒有父親的參與,當孩子遇到難題需要幫助時,孩子往往會因為缺乏一個可以信賴與參照的權威與榜樣,從而盲目試錯。當然,這其中也要求父親為孩子樹立一個正面的形象,哪怕無法做到給孩子提供很多切實有效的建議,自身的行為方式也能成為一本無形的教科書。在孩子的成長早期,他們會依賴於模仿進行學習,父親的一舉一動都會對孩子造成潛移默化的影響。

再好的母親也不能代替父親,再好的父親也不能代替母親。兩性的個性差異是相輔相成的,母親擅長培養孩子的親密性,而父親卻在培養孩子獨立性方面具有天然優勢。父母共同努力,一起帶領孩子長大,這才是讓孩子成功的最可靠保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