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 腸胃藥的迷思

近期為一位胃食道逆流的病人針灸治療,療程已近尾聲。回想當初他來治療之時,無法正常進食,消化吸收更是困難,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如今味口大開,體重又回復到正常水平,病人神采飛揚的樣貌顯露出彩色繽紛的下半生將從此展開。

這是一位年約60的男性病人,初診主訴已經有2~3年的胃食道逆流,胃鏡檢查有賁門鬆弛、胃與食道炎,耳鼻喉科檢查喉部有胃酸灼傷的痕跡,飯後會嚴重反胃、整天胃悶、脹氣,便祕,喉嚨卡卡的,喝水容易嗆到,因此不敢吃太多,更不敢吃含油的食物,睡眠品質極差,因此瘦了5~6公斤。這幾年來,醫院開的各種腸胃藥都吃過,比如 PPI、制酸劑、促腸蠕動的藥、軟便藥等,腸胃的症狀絲毫不見緩解。記得第一次幫他針灸,下針過程見他不斷的打飽嗝,病人直呼非常過癮,當下胃悶腸脹的感覺一掃而空,突然有飢餓感,很想吃東西。由於針灸治療是漸進地改善緩解病症,某些症狀在治療過程依然會出現,但是隨著治療的時間,症狀會陸續減輕,隨之消失。我總是在治療初期會建議病患停止服用所有的腸胃藥,一方面可判斷真實的症狀是否對治療有具體的反應,也作為修正針法的參考依據;另一方面,大部分的藥物僅能減輕症狀,甚至會有負面的效果,會拉長針灸治療的時間,這是我不樂見的現象。這位病人在治療初期只要有腸胃不適就急於服藥,雖知吃藥無效,但心裡較安心,這是人之常情。在我建議他停止所有藥物之後,症狀的緩解出奇的快速,治療第4~5次之後,在診所留針過程能夠很輕易地把一個便當吃完,不會胃悶脹與反胃,排便也較順暢,睡眠品質也明顯改善,但是病患仍覺得每次排完便,會出現腸脹與胃脹的現象,但仍然不影響其食慾與食量,此種現象應該是長期服用抑制胃酸分泌與中和胃酸的藥,導致腸胃失去消化蠕動的協調功能。第十次治療之後,腸胃悶脹與排便的問題終於完全解決了,治療中間適逢農曆過年,病患非常高興終於能享受所有的美味,因此胖了2~3公斤。

大約第12次治療之後,喉嚨異物感逐漸消失,幾乎可以確定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應該解決了。治療的最終目的是要讓病患恢復正常的飲食,因此鼓勵他嚐試吃任何刺激或不易消化的食物以確定其恢復的程度,包括咖啡、甜點、酒、酸、辣等食物,當然完全復原之後仍須注意飲食保養,避免暴飲暴食與飯後劇烈運動,原則上是不易再復發的。

在我治療胃食道逆流及其他腸胃疾病的過程,常常會面對病人明知長期吃藥已經無效,偏又不敢停藥的矛盾,或許與個人個性有關,但絕大多數人是因為極度駭怕再度面對病情惡化的痛苦。其實,胃酸是好的東西,它能夠快速消化分解胃內的食物,不會出現胃悶脹的現象,也有殺菌的功能,除非有嚴重的胃潰瘍,否則不應該隨便用制酸劑去抑制它。長期服用制酸劑會造成胃內食物不易消化,將會久留在胃內導致胃脹,更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即使食物離開胃到達小腸,消化不完全的食物將造成腸子無法有效吸收營養,出現腸脹氣。賁門鬆弛造成的胃酸逆流問題讓所有腸胃科醫師相當頭疼,想盡各種方法要讓賁門括約肌緊縮,因此引用外科手術的方式,例如胃折疊手術甚至是最近才引進的熱射頻手術,在我的門診常會遇見手術失敗的案例,手術有時候會造成破壞性且不可逆的後果,術前一定要三思,媒體的宣傳常常會誤導病急求醫的病人走上不歸路,不可不慎。(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