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想像! 少鹽恐致急性低血鈉症

一名失智10多年、臥床3年的85歲安養院女住民,胡言亂語彷彿有幻覺,也喪失語言邏輯及定向感,除了對生理需求會回答否,依靠鼻胃管進食並留置尿管已長達1年多,更長期服用安眠藥、抗憂鬱及抗巴金森藥物。4個月前發燒、氣喘、失去意識送急診,診斷為尿路性敗血症及低血鈉症。

使用抗生素治療,同時矯正低血鈉狀況及進行復健。出院時鼻胃管及尿管皆已拔除,改以經口進食,抗憂鬱藥、安眠藥、抗巴金森藥物皆已不需再服用,而且出院當日竟神智清楚的說出感謝話語。門診追蹤至今,神智持續清醒,身體活動度更明顯增加。回診時也繼續改善因攝取不足、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造成腎上腺素不足導致的低血鈉症。

少鹽非不吃鹽! 老人缺鈉易發生低血鈉症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高年科主治醫師林佩芬說明,受到「少鹽、少油、少糖」口號影響,很多人以為要健康就不要吃鹽,產生誤解,導致煮菜幾乎不加鹽或只使用低鈉鹽。「不要過量」與「少」傳達的概念非常不同的,使鹽被認成毒蛇猛獸,避之唯恐不及。臨床上老人家因為腎臟功能退化,對缺鈉的忍受力減少,比起年輕人更會因一些常見因素而產生低血鈉症,常見原因包括:

1、鈉鹽攝取不足:過度飲食控制、市售流質飲食含鈉量較低。
2、經消化道流失:嘔吐、腹瀉、腸胃道引流。
3、經腎臟流失:使用利尿劑、某些腎臟病。
4、鬱血性心臟病。
5、腎上腺素不足。
6、肝硬化合併腹水。
7、甲狀腺功能不全。
8、腦部滲透壓受器重新設定。
9、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

急性低血鈉可能出現倦怠無力甚至昏迷

林佩芬醫師提醒,急性低血鈉會出現倦怠、無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抽搐、嗜睡、記憶力喪失、反應緩慢、意識障礙,甚至昏迷等現象。慢性低血鈉則會造成失智、便秘、憂鬱、情緒緊張、骨質疏鬆、及肌肉萎縮等狀況。出現這些症狀時,請注意是否有低鈉症的可能性。(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