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禁用塑膠吸管及攪拌棒

隨著工業發展及經濟改善,塑膠製品在人類的日常生活中佔著越來越重要的地位,主要是因為這些製品所帶來的便利性及經濟性。但也由於過於廣乏地被使用,再加上塑膠廢棄物無法自然分解,這幾年不論是海洋、河川或是山林區域,處處都是大大小小的塑膠垃圾,地球可說是已經快被塑膠物品給淹沒了。

所幸各國政府已漸漸採取行動來解決這個嚴重的污染問題。以英國為例,根據該國政府減少污染的計劃,吸管、飲料攪拌棒和棉花棒等小型塑膠製品將可望在一年內被禁止使用。這項政策預計將由英國環境食物大臣Michael Gove正式宣布。

英國政府先前曾經推行一項政策,要求全國超市必須向消費者收取5便士(約台幣2元)的一次性塑膠袋費用,而這項規定成功降低主要超市塑膠袋86%的使用率。因此,就在10月22日,環境大臣Michael Gove決定利用這項成功案例來進行下一步政策的協商,也就是禁止小型日常塑膠用品的使用。這項禁令預計將在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之間的某個時間點生效,但因為考慮到部分醫療衛生因素必須使用塑膠吸管,因此相關法案都將包括一些豁免條例。

據估計,英國每年使用47億個塑膠吸管、316公尺的塑膠攪拌棒和18億個塑膠棉花棒,其中大約10%的棉花棒被沖進了馬桶,最終可能進入到運河和海洋,迫使地方政府必須花費數百萬美元進行清理工作。目前政府正在想辦法阻礙這些塑膠製品的銷售管道,希望可以迫使企業界研發及生產非塑膠類的替代品。

環境大臣Michael Gove 表示 :「我們寶貴的海洋和野生生物需要急迫性的保護,以避免受到一次性塑膠物品的破壞影響。我極為讚揚那些已經承諾將不再使用塑膠吸管和攪拌棒的零售商、酒吧和餐館,但我們需要做的仍然非常多。這個禁令將大力扭轉塑膠污染的情形,以確保我們將留給後代子孫一個更好的環境。」

英國綠色和平組織政治顧問Sam Chetan-Welsh表示:「人類過度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導致加速全球環境的危機。」據估計,世界海洋中的塑膠廢棄物已超過1.5億噸,到2025年這個數字將達到三倍。每年有100萬隻鳥類和至少10萬隻海洋哺乳動物因著食用塑膠廢棄物或被其纏繞而死亡。

Reference : Plastic straws and cotton buds could be banned within a year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