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當保母 小心孩童視力被吞噬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

許多父母只要小孩哭鬧,就將3C產品視為「哄孩神器」,讓孩子瞬間乖巧聽話。然而,給予3C產品安撫寶貝,雖然可讓耳根子清靜些,但無形中,3C保母卻默默吃掉孩子的視力。

臨床發現,越來越多幼童因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近距離過度用眼的下場是近視年齡層急速下降,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提醒,學齡前即近視,未來可能成為高度近視候選人,恐發生視網膜剝離、退化,有失明危險。

陳瑩山指出,因幼兒6歲前是眼睛發育的黃金期,加上孩童因睫狀肌較敏感、水晶體清澈、黃斑部葉黃素量不足,對3C藍光的抵抗力不足,無法阻擋光線深入眼底而傷害視網膜。他進一步說明幼兒使用3C 產品,對眼睛的4危害有:

1.影響視力發展:幼兒因手臂短、支撐力不足,使用3C產品的距離可能只有15至20公分,持續觀看的結果,造成眼睛肌肉僵硬,影響視力發展;此外,幼童睫狀肌對焦快、不易放鬆,更容易因此造成假性近視。

2.傷害水晶體:幼童水晶體清澈,而且瞳孔較大,可讓大量光線進入眼底,以輔助視網膜的發育成熟,但也因此無法阻擋慢性過量的光線對視網膜的傷害,當過度使用3C產品時,就可能發生水晶體被藍光「煎」成白色,影響視力。

 3.影響黃斑部發展:黃斑部必須仰賴葉黃素來中和光線中的藍光,才能形成眼睛的保護機制,而葉黃素必須經過長時間攝取,才能使其積聚在黃斑部。研究指出,人體吸收葉黃素的速度與年齡成正比,而幼兒的黃斑部尚未成熟,葉黃素量還不足,更容易發生黃斑部傷害,對視力傷害大。

4.除了眼睛,恐會影響情緒:眼睛是腦視覺中樞的一個前端,眼睛與腦會互相作用,這種情況被稱為「眼腦交互作用」。由於腦部是”人體精神性器官”,而黃斑部是”眼底的精神性組織”。若大腦想法會藉由視神經傳至黃斑部,當眼睛有狀況時也會透過視神經傳給大腦,所以當眼睛過度疲累時也影響大腦,產生失眠、記憶衰退,甚至影響性情,這也是慣用3C保母孩童容易產生愛哭鬧、不聽話、不專心,甚至出現學習障礙等問題的原因之一。

陳瑩山表示,3C保母對於孩童的影響深遠,因此,各國陸續有禁止學童使用手機之規定,如日本愛知縣採限制時段,美國限制高中生上課使用手機,法國也立法禁止對12 歲以下兒童促銷手機。

而台灣國民健康署則提出,3C產品加註警語的指導原則,如「使用過度恐傷害視力」、「2歲以下幼兒不看螢幕,2歲以上每天看螢幕不超過1小時」、「每使用30分鐘請休息10分鐘」。

陳瑩山提醒,千萬別用3C保母,以免未來後悔莫及,若幼童非得使用智慧型手機,2至6歲1天最多可使用30分鐘,6歲以上則最多1小時。使用時應與眼睛保持30公分以上距離,每使用2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以上。

此外,有時間應多帶孩子到戶外踏青,多望向遠方、看綠樹;飲食上,維持飲食均衡不偏食,多吃深綠色及黃色蔬果,幫助補充葉黃素。如果發現小孩經常瞇眼、揉眼睛、近距離看東西等現象,應儘早帶至眼科檢查,越早治療越能有效控制,降低視力惡化的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