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保存有一套 身體健康沒煩惱

台灣屬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溫暖潮濕,尤其在梅雨季,藥品保存不良,極易受潮變質,若不慎服用變質藥品,可能危害自己及家人身體健康,不可輕忽。以下為大家介紹家庭常備藥等非處方藥品的保存方法。

如何妥善保存藥品是一門大學問,一般藥品的保存,若無特別註明保存方式,皆以室溫下乾燥、陰涼、避光為原則:

1. 避免放置太陽直射處或過熱之環境中,以防藥品過熱變質。例如汽車中、機車置物箱內、開飲機附近,冰箱附近…等。

2. 避免存放潮濕的浴室中及濕熱的廚房裡。

3. 一般錠劑、膠囊劑、粉劑…等口服藥品與外用擦劑、按摩樂、肌樂、濕疹藥膏、香港腳軟膏、外傷軟膏、外傷藥水、經皮吸收的酸痛貼布(片)…等藥品,一般在室溫下,陰涼通風處保存即可,除非有特別標示「需冷藏」,否則不需放置冰箱。

4. 如有特別標示「需冷藏」的藥品,放置冰箱中應與食物分開存放,以防誤食。一般放置冰箱下層冷藏即可,除非有特別標示,否則藥品不可冷凍。

5. 糖漿製劑、枇杷膏或藥水類,例如:感冒糖漿、止咳藥水、解熱鎮痛糖漿、胃乳、川貝枇杷膏…等藥品,開封後,於室溫下,陰涼乾燥處存放,建議保存一個月。勿置於太陽直射處,以免變質。若無特別標示「需冷藏」,不可存放冰箱,以免結晶析出,改變糖漿濃度,造成變質。

6. 眼藥水 除非有特別標示「需冷藏」,一般開封後應密蓋,於室溫陰涼乾燥處保存即可,一個月後,預防其汙染變質,建議丟棄,不再使用。如有變色、沉澱、結晶…等雜質出現,應立刻丟棄,不可使用。

7. 內服藥(例如暈車(船)液、鎮咳祛痰液(cough)、諾比舒冒祛痰液,普拿疼,斯斯感冒藥…等),與外用藥(優碘液、雙氧水、寶馬生(parmason)漱口水…等),應分開放置,以免誤用。

8. 藥品須保留外盒包裝及使用說明書,便於識別藥品名稱、用法、用量及保存期限。

9. 藥品開封後,其中的棉花及乾燥劑應丟棄.不可保留,以防吸附水氣,造成藥品汙染變質。

10. 藥品應置於兒童不易取得之處,以免誤食,發生危險。

11. 定期檢查藥品期限,過期或變質藥品應丟棄,以確保藥品品質。

12. 維生素C,遇光易氧化變質,最好在棕(深)色玻璃瓶中避光,放置室溫陰涼乾燥處。

藥品保存,除遵守以上幾點注意事項與原則外,服用藥品前,仍需仔細觀察藥品外觀顏色是否有變色、褪色、斑點、膨脹、破損或氣味改變,膠囊吸潮變軟或沾黏,藥粉結塊,藥水顏色、氣味改變、變混濁、或有沉澱物、產生氣體或有大量氣泡、藥液流出、分層或結塊…等,以上現象皆為藥品不良或變質,應丟棄,不可服用。藥品保存有一套,身體健康沒煩惱!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 

(文章授權提供/國家網路醫藥)文/紀珮珊(藥師) 提供自/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