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伍觀念害死產婦 別忘媽媽才是坐月子主角

家有新生兒本應是喜事一樁,無奈錯誤的坐月子觀念,卻添了憾事一樁。中國日前竟傳出產婦在家坐月子,因誤信落後的觀念,指月子期間不能著涼、吹風,產婦被長輩要求穿長袖、長褲、蓋厚被,且不用電扇、冷氣,產婦最終因承受不了溽暑,活活被熱死。台大幼幼產後護理之家陳經理說,不能吹風、不能吃生冷食、不能洗澡等,事實上是指「不要長時間直吹」,若擔心著涼加件薄長袖即可,孕產婦本身體溫就偏高,不提供空調實在是有點矯枉過正。

根據報導,該名不幸熱死的產婦被送醫時,身上穿著長褲、長袖,家屬說因為正在坐月子,怕著涼生病,才讓產婦多穿點,這期間,家裡也堅持不開電扇和空調,還讓產婦蓋被子臥床,一連串錯誤的坐月子觀念,才導致產婦竟然在家中暑。

有多年照顧產婦及新生兒經驗的台大幼幼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說,無論在月子中心或是在家「坐月子」,主體都應該是產婦本人,依照產婦本身的需求來提供照顧,千萬不要因為一些錯誤、老舊的觀念,硬要提供產婦不需要的關心,或是要求產婦一些不合理的事,像是不洗頭、夏天不吹冷氣,「生產中歷經如此大的壓力與關卡,產後需要好好放鬆、休息,來恢復身心,尤其很多媽媽要哺餵母乳,放鬆心情才能有好的奶量,對寶寶也有幫助。」

「許多準媽媽在挑選、參觀月子中心的時候,都會提到想住月子中心,是擔心坐月子期間讓長輩太過操勞,或者擔心婆媳間為飲食、照顧新生兒等問題,觀念不同,造成矛盾、甚至衝突。」台大幼幼月子中心護理師說,月子中心能提供產婦最專業的照顧,不用擔心新生兒洗澡、衣物換洗等,阿公、阿嬷也不用忙著煮補品,只要歡喜來探望孫子就好。

月子中心營養師也說,許多婆婆升格當阿嬤太開心,時刻都想多做點什麼,為媳婦熬湯、準備米酒水等等,但未必考量到媳婦的飲食習慣,媳婦作為晚輩,多半不好意思拒絕,心裡也有壓力。「長輩也未必具備食補、產後飲食的專業知識,準備的飲食固然是自備的、很安心的家常口味,但論多樣性或營養成分,可能還是不如營養師開的菜單。再者,哺乳媽媽每天需要多25%的熱量,一天可能要吃五、六餐,如果家中自行準備,可能一整天都在忙,還不如交由月子中心廚房或月子餐公司處理。」

張子倩醫生提醒,坊間一直有不少坐月子傳言,像是不能吹到風、不能吃生冷食物、不能洗澡洗頭等,事實上,都是醫學不發達或衛生環境不好的年代,遺留下來的觀念,主要是儘量保護產婦、避免身體不適,「以不生病為原則,加上尊重產婦個人生活習慣,就能好好坐月子,未必要像傳統上那麼嚴格,例如,產婦在傷口癒合後,就能用熱水洗澡了,但避免盆浴以防感染,這與一般開刀的術後傷口照顧無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